Nike設計師Jason Petrie深度解析大帝新戰靴Lebron 15

Lau Yingtak @ UPower

設計師Jason Petrie已與LeBron James合作超過十年。他們合作的作品包括從LEBRON 7開始的每雙LEBRON簽名鞋,以及經典的LEBRON Soldier系列。毋庸置疑,如此長期的合作令兩人之間構建了幾近心靈感應般的親密關係。而在LEBRON 15上,Petrie和James則尋找到了傳承與突破之間的絕妙平衡點。

Jason Petrie(網上圖片)

Petrie闡述他的最新設計細節,以及如何運用 Nike BattleKnit 技術來打造LEBRON 15的銳利外形。

Petrie為LEBRON 15繪制的初版草圖(Nike圖片)

關於LEBRON 15,你保留了哪些傳統,又拋棄了哪些慣例?

我們有三句格言:「鎖定雙腳讓我放心去飛」,這是LeBron親口說的;「自適性保護,」這關係到我們如何打造適合整個賽季的舒適感;以及「讓我更輕盈」。我們盡量確保堅持這三項原則,確保所有的產品都能滿足這些需求。

我們總是希望能夠讓球鞋煥然一新。Soldier 10 便是一例明證。它在場上看起來是如此時尚。顯然,LeBron穿著它同樣表現突出,更創造了歷史。從中我們明白,James也許會選擇最適合的打法,也許我們之前的設計有些過度了。這一點為我們開闢了全新的設計思路:通過改變去解決問題。

Getty圖片

你和LeBron是怎麼開始談論外觀設計的?

LeBron和我已經就Flyknit鞋面科技討論過一段時間了,但我們並沒有探討如何讓它具備獨特的風格。他把這方面的創造權留給了我們(除非他自己有其他特別的想法)。這雙鞋的美學設計就來自於編織鞋面。

此前我們向他展示過一款非常早期的Flyknit結構的樣品,他非常喜愛那種質地和感覺。但他仍有些疑問:「這材料真的適合我嗎?你們確定它有足夠的支撐性能?」 於是我們進行了大量的測試,確保其可用性。

LEBRON 15 GHOST(Nike圖片)

科技是如何改變鞋款外觀的?

我們總是希望LeBron的球鞋能夠兼具進取、個性、時尚和經典等元素。而Flyknit的結構和維度則從一開始就重新定義了我們的設計美學。我們借助編織材料的屬性,讓鞋面看起來猶如鑽石一樣閃耀。我們總是希望LeBron的鞋款能夠兼具進取、個性、時尚和經典等元素。


你對編織材料有什麼期待?

我希望它能夠有足夠的包裹性,又不至於太過笨重。LeBron在這方面為我們指明瞭方向。在設計過程中,我們進行了多次改良,他總是希望鞋筒能夠更低一些,但同時也不能失去對腳踝的支撐。所以現在你們看到的鞋型正是根據LeBron的意見打造而成的。

LEBRON 15 ASHES(Nike圖片)

編織材料對LeBron有何好處?它有什麼功能?

Nike BattleKnit是一種專為LeBron量身定制的全新Flyknit科技。LeBron如今所需要的編織鞋面,不光要為他提供結構支撐,還要適合在日常生活中穿著。

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努力去探尋編織材料的各種可能性,也推動了編織創新團隊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來編織材料,滿足LeBron的需求。這種革新開啓了更多可能性,實在是太酷了。

我們所尋求的主要優勢還是體現在包裹性和強力支撐性方面,當然,我們也需要Flyknit本身的優點:貼合、設計精巧、低損耗。

使用這種基本上都是由同一種材料編制而成面料,我們可以在鞋子的每個部位上都實現保護性、彈性等一切我們想要的性能。這是一雙全能球鞋,既能讓LeBron感受到包裹和保護,也可以在場上自由飛馳,指揮球隊,並在需要時作出反應。

Getty圖片



對你來說,鞋面設計中最讓人興奮的是什麼?

除了Nike球鞋與生俱來的性能優勢外,最讓人興奮的點可能還在於可供選擇的配色,當你發現編織材料能實現很多傳統材料無法實現的配色時,那感覺特別好。我們為LeBron探索Flyknit材料的道路才剛剛起步。

你是如何著手配色工作的?

我們擁有一支神奇的配色和材料設計團隊,為Nike Basketball旗下的每一款鞋進行設計。LeBron也為我們提供了不同的視角。許多故事我們都希望通過他的角度來闡述。隨著賽季的深入,你會逐漸發現我們是如何將這些故事通過球鞋的細節展示出來。

Getty圖片

配置方面有什麼新亮點?

LEBRON 15擁有一塊全新的氣墊單元,將Max Air和Zoom結合在一起,真正實現了出色的過渡,優秀的緩震保護以及輕盈的腳感。你既能夠感受到Zoom Air的所有優點,同時兼具Air Max的舒適性和保護性。

LeBron非常喜愛Max Air。顯而易見,他在球場上極具衝擊力。設置於Pylon材料及雙腳之間的Zoom Air氣墊可以提供快速的反饋和回彈,然後通過足弓傳遞到前腳掌,讓LeBron能夠在球場上全力起跳,吸收落地的衝擊力,全力衝刺,同時為每一步提供能量反饋。這是一種推動你前進的感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