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球是咁打】別以為對牆打球就安全 從發球到對打規則逐條看

edith chong @ UPower

香港的體壇盛事可謂「一浪接一浪」,本星期在港舉行的香港壁球公開賽亦是亮點之一,港隊將派出多名球手出戰不同賽事。大家可能會覺得壁球的玩法就只有把球撃到牆上,輪流一人一球,而球亦最多只可「彈地」一次,否則就當失一分,但其實打壁球亦有不同既定的規則,學懂後就可以在席上當「裁判」,往後亦可以相約朋友「租場」打球。

港隊一姐歐詠芝 (美國壁球公開賽官網圖片)

壁球比賽可以分為兩人對打,稱為單打,或是四名隊員分成兩隊進行對抗,每隊兩人,稱為雙打,更可以進行混戰,即是三名隊員參與,各自為戰。先從發球開始說起,球手可以在發球區內任何位置發球,只能「踩線」,但不能越線,而接球者只可在球從牆面反彈後才擊球。發球時亦應避免以下幾種違例的情況,假如達到兩次發球違例,發球者便會喪失發球權:

1. 腳下違例

球未越過發球線前,發球者踏出發球區即屬違規。

2. 發球過短

發球在擊中前牆後,在越過發球線之前彈離地板。

3. 發球過長

發球在擊中前牆後,在落地前擊中後牆。

4. 三牆發球

發球擊中前牆後,球還未落地前,先連續碰到兩邊側牆。

5. 天花板球

發球擊中前牆後,直接彈到天花板。

6. 視線阻礙球發球過近

發球彈回後由於離接球者太近,使得接球者無法看清楚來球。

除了違規的情況要避免外,發球失敗的情況更應要提防因為這會直接喪失發球權。那可謂發球失敗呢?

1. 揮拍落空:發球者已出拍發球,但球拍卻沒碰到球

2. 非前牆發球:發球沒有先擊中前牆

3. 發球觸身:發球擊中前牆後回彈時,球在沒碰到地板前,先碰到了發球者的身體或球拍。

至於對打時,同樣有以下數個情況會影響自己的得分:

  • 無法在球彈地一次後成功擊出
  • 在對打過程中,擊球者更換擊球手、用球拍持球、球接觸身體或者球擊出球館。
  • 每局11分,採取三局兩勝制,發球方贏了一個對打則得分。
  • 當球手認為自己的行為有可能傷害到對手時可以暫停擊球。這種情況下對打可以重新進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