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毽基本功】踢毽基本四式你要識

sui ki pang @ UPower

欣賞足毽比賽時,觀眾總會看到球員可以不斷踢,令毽子於空中飛舞而不落地,其實他們可以將毽子踢高,都離不開足毽的基本功 ──「基本四式」。由於足毽上手難道高,初接觸可能踢一腳就把毽子踢走,但千萬不要就此放棄,接下來就有香港足毽隊教練吳耀強為大家講解「基本四式」的技巧,並請來香港足毽隊成員鄧卓堯為大家示範,讓大家更清楚認識足毽的基本功。

鄧卓堯 本網記者攝

1. 腳內側

對於踢毽而言,腳內側是最容易學習的招式,但同樣是最重要的技術。在比賽時,球員大多以腳內側進行接發球及傳球的工作,因為腳內側可以較輕易控制毽踢出的軌道。做腳內側時要注意不要用小腿發力擺動膝部,而是用大腿帶動整隻腳往上踢,而且腳尖亦要指向前方,才可將毽子往上踢。

腳內側 本網記者攝

2. 大腿

在球速太快而且近身,球員趕不及移動的情況下,就會選擇用大腿將毽子阻停。大腿控毽的動作與控足球相似,要注意提膝時大腿與上身要成九十度,擊球時毽子才會垂直往上,如果提膝太低,毽子就會向前飛,而太高就會飛向身體。

大腿 本網記者攝

3. 腳背

腳背踢球在足毽比賽中都經常使用,當球的距離較遠或是防守前方的球時,一般都會以腳背將球接起。腳背踢球除了與腳內側一樣要以大腿發力外,要注意的就是擊球時腳與地面必須保持水平,否則毽子會亂飛。

腳背 本網記者攝

4. 腳外側

當面對球速較快的球,而且從身體兩邊經過,球員便會以腳外側把球接起。腳外側要注意的只是擊球時腳外側與地面成水平,才可將球救起,雖然聽起來腳外側好像比較簡單,但其實四式中腳外側往往是初學者最難掌握的技巧。

腳外側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