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馬拉松】上落暗斜要留神!跑步前後伸展運動鍛鍊腳部肌力

edith chong @ UPower

香港馬拉松的個人賽事主要分為三個路段:十公里、半馬(二十一公里)和全馬(四十二公里),換句話說參賽者至少也要跑畢十公里,相等於標準運動場二十五個圈、全港最長的大老山隧道(3.9公里)跑接近三次,絕對是少一點體力也難以應付。十公里的路段亦不只有平路,當中進入告士打道前有一段上橋位微斜,而其他路段亦會有數個上落暗斜位 (近東隧及近筲箕灣往返位置及東廊近告士打道),所以在上或落斜時所需的肌力和腳部的轉換亦要留意,馬上學識四招動作,令你肌力全面提升。

資料圖片

當跑上斜路時,由於腳部比平路需屈曲的幅度更多,此時應要小步,前腳掌著地,加快頻率,上身微微前斜;在落斜時就剛好相反,宜稍大步,略加大擺手動作,放鬆身體,上身保持垂直。不論是上斜或是落斜,鍛鍊肌力仍是不可缺少的一環,在跑步前後可進行伸展運動,跑步後的輔助訓練同樣重要。

在跑步前後,可進行兩組伸展運動:

1. 後大腿伸展

先把雙腳伸直,然後雙手向前伸,直至大腿後側繃緊;維持十五至三十秒,一共兩至四次。

2. 臀部伸展至膝外側

站著、坐著、睡在平地上都可以做到,有助伸展腸脛束,而腸脛束就是大腿外側的一條肌肉,平日我們在踏單車、爬樓梯、騎腳踏車都會用到。如果是平躺在地上進行,就是仰躺,然後雙腳伸直,先把右腳屈曲,雙手往外呈大字形,然後讓你的右腳扭轉到對側,作扭轉的動作,左手可輕輕按著右膝作平衡。換了坐在椅子上進行,動作也是相同,先把其中一腳好像翹腳一樣,放在大腿上,然後上半身做對側的扭轉。兩個動作均維持十五至三十秒,一共三至六次,然後兩邊交替。

影片截圖

除了跑步前後需要伸展外,你需要有足夠的肌肉量才可以跑畢全程,在每次跑步過後,可進行輔助訓練:

1. 深蹲
先把雙腳打開比肩膀更大的寬度,膝蓋對著腳尖方向,保持背部挺直,收緊腹部,主要訓練大腿和臀部的肌肉。吸氣時,身體向下,呼氣就維持站立的動作。每組做10次,一共三組,中間休息三十秒。

2. 提踭
先把前腳掌踏着樓梯,然後慢慢提起腳踭,可訓練小腿後肌肉,每組10次,一共三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