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ell重陽節麥徑山走 KK陳國強教你避免五大跑手常犯錯誤

Lau Yingtak @ UPower

一年一度的毅行者將於11月17日舉行,相信一眾跑手都積極備戰。Merrell就舉辦以 Nature’s Gym 為主題的麥徑山走,更請來人稱「毅行者先生」的 KK 陳國強,教大家如何安全又有效率地跑山。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跑齡超過20多年的 KK Chan 陳國強,是首位亞洲人跑過撒哈拉超級馬拉松,又曾連續三年奪得香港樂施毅行者總冠軍,近年創立「毅行教室」推動毅行。這日重陽節,KK帶領30多位Merrell Nature’s Gym的跑者由城門水塘經鉛礦坳走草山頂,再上大帽山為終點。

Merrell圖片
Merrell圖片

錯誤一,亂拉筋

長跑後,腿部和腰部的肌肉僵硬,拉伸是最好的緩解。不過一般人未清楚各肌肉就拉,很容易越拉越硬。 KK直接示範弓箭步放鬆腿後側肌肉,一腳前、一腳後分別踩在地板上,前腳彎曲近 90 度、後腳吊腳尖,慢慢向下坐,讓肌肉放鬆。

本網記者攝

錯誤二,轉腳踝

人類自然的跑姿是向前向後,如果經常轉腳踝,筋膜拉鬆後很容易「拗柴」。

Merrell圖片
Merrell圖片

錯誤三,前掌落地

作為一連三課的最後一課,KK在出發前先解答各人的問題。有跑者問到前掌落地,KK指長跑就是要長跑長有:「第一希望令你們減少傷患,當我是150磅,如果我們每落一步,每步2米,150磅乘2米,加上斜度、速度、落腳點,如果一落地踏中石頭一屈,就會受傷。傷痛直到康復,過程是很慘的」。用全腳掌落地,亦可減低四頭肌負擔,就是:「唔想膝頭痛,四頭肌放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錯誤四,按雙膝

很多人在比賽尾段,體力減少下,會用雙手按在膝頭對上的位置,用上肢力量去支援下肢力量上山。KK直言當中害處很大,增添膝部壓力:「大家知道熱空氣向上,冷空氣向下降,雙手按膝蓋彎腰,會令自己吸下更多熱氣令身體不適。」他教跑者上斜或上樓級時,保持上身挺直,用雙手撐腰,可增加與地面距離。

本網記者攝

錯誤五,落山落樓梯

落山還是落樓梯,最佳姿勢是以75度打側落,放鬆肌肉並避免用腳尖落地。放鬆肩膀,不要用力踏,不要只用前掌落地。KK:「越多使用多關節,就更易扭傷。」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KK希望透過 Nature’s Gym 實際講解如何落山、如何慳力,持久地跑步:「希望提供建議給所有跑手及初心者,不要好勝,想以快的前提行山。應該以避免傷痛,長跑長有地行山。」這日穿上Merrell 最新Agility​ ​Peak​ ​Flex​ ​的KK,大讚這對越野跑鞋非常舒適、咬地功能好。而在比較多碎石尖硬的路面,Agility​ ​Peak​ ​Flex​ ​亦能充分保護骨膜,避免勞損受傷。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