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剛將芬蘭露天桑拿搬到尖嘴 設計師:港人可試焗桑拿放鬆身心

Lau Yingtak @ UPower

由非牟利機構Culture For Tomorrow主辦的活動,「沐熱乘涼 Hot Is Cool」由周五(12月8日)起一連六日在尖沙嘴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芬蘭聞名的桑拿浴室及香港常見的涼亭都在公共空間展出讓大眾享受一番。創辦人兼新世界副主席鄭志剛希望透過與芬蘭交流拓闊香港建築界的發展視野,芬蘭設計師維爾哈拉更在活動上介紹芬蘭人擅長的體育項目,直言香港人可以借今次活動體驗桑拿的滋味。

由「Culture For Tomorrow」主辦的「沐熱乘涼Hot is Cool」活動,首次將芬蘭桑拿和香港涼亭呈現在尖沙咀鬧市。兩項建築物由著名芬蘭建築師維爾哈拉及本港建築師蕭國健設計,建構出「空間大對碰」的建築物,讓市民在鬧市中選擇焗桑拿或者是在涼亭乘涼的樂趣。

Culture For Tomorrow創辦人兼新世界副主席鄭志剛

「Culture For Tomorrow」創辨人兼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鄭志剛表示,成立「Culture For Tomorrow」希望提供多元平台,推動新一代文化融入社會,並帶來想像不到的公共空間。他透露,將有兩年舉行不同跨文化活動的計劃,「以空間造就文化」,為市民帶來新的生活體驗。

芬蘭建築師維爾哈拉及本港建築師蕭國健

設計桑拿浴室的芬蘭建築師維爾哈拉解釋,芬蘭人很熱愛桑拿,平均每星期一次,甚至每日都焗。維爾哈拉說:「芬蘭人口只有550萬,但有330萬個桑拿,因為大家都視桑拿為日常社交的場合,可以放鬆自己。桑拿和運動也有關係,好像芬蘭人會做桑拿瑜伽,有些人會每星期一次定期在高溫環境下運動,也許香港引入露天桑拿後都可以讓大眾一試。」

維爾哈拉又指,芬蘭人最擅長冰球,芬蘭國家隊在拿到世界錦標賽冠軍後,第一件事就是去焗桑拿放鬆,因為它對於運動員回復及肌肉鬆弛有所幫助。此外,維爾哈拉指芬蘭人另一強項是游冬泳,好像他自己習慣每星期游一次,可能短短時間已經有助促進血液循環。

今次的「沐熱乘涼Hot is Cool」活動由今日起一連六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廣場舉行,早前已網上預訂的市民可在體驗戶外芬蘭桑拿,但無預訂的市民也不用失望,現場排隊亦可免費輪候,體驗每輪十五分鐘、最多六人的熱辣辣桑拿。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