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期間小朋友應否落街運動? 兒科醫生:空曠地吹泡泡助肺部活動

  @ UPower

其實困住小朋友,對小朋友身心健康都唔好,只要注意個人衛生,玩、玩緊同玩完之後都要消毒抹手,唔好畀小朋友捽眼捽鼻,喺大空地行下、做下運動對小朋友嘅健康更好。

新型冠狀病毒威脅持續,不少打工仔都「Home Office」,而學童亦繼續停學。為了防止接觸到病毒,不少家長都不會讓學童出外,然而這對學童健康是否有真的幫助呢?兒科醫生歐陽卓倫就認為困住學童反而影響小朋友心智發展,如家中夠大的話可以跳舞、郁動手腳或打乒乓球,另外亦能到少人群聚集地方舒展,甚至乎「吹泡泡」對兒童來說是個好抗疫「運動」。

設計圖片

肺炎期間,不少人對於應否做運動都會感到猶豫,特別是要肢體接觸如籃球、足球等運動,歐陽醫生認為一般人做運動沒有問題,但因為會有隱形患者,故最好是在開放空間做普通運動,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而對於小朋友來說,不做運動而只藏在家中,臥陽醫生則認為這樣對兒童心智發展並不好:「看電視、網上教學,並不會有運動成份,小朋友並不開心。」

設計圖片

若果真的不想讓小孩上街,歐陽醫生建議多與小朋友做互動:「若父母無病痛,可以試試跳舞、動動手腳、捉棋,若家夠大更可以打乒乓球。」然而若想下街,臥陽醫生認為舒展一下並沒有人問題,但大前題是少去一群聚集的地方,如公園的大空地等等,只要做好個人預防措施,被傳染的機會並不大。

設計圖片

當然,到遊樂場少不免會玩遊樂設施,歐陽醫生指需要注意小童有沒有接觸很多設施,故在遊玩前、遊玩一段時間及遊玩後要消毒抹手,更要注意小朋友有沒有「捽眼捽鼻」,然而要求小朋友自律相當困難,所以歐陽醫生建議盡量在大空地運動,同時提議了一個活動——「吹泡泡」,因為吹泡泡能讓肺部進行運動,對小童來說亦非常有趣,他又建議小朋友能跳繩或踢球,不需要做太複雜的運動。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