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跑馬拉松 血管可以年輕4歲?

GGWP @ UPower

有良好的跑步習慣,絕對對心肺功能有好處。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心血管科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現,初次進行馬拉松訓練和參加比賽能讓人的血管年輕4歲,其中年齡較大、基准血壓較高和跑馬拉松用時較慢的男性受益最大。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上。

設計圖片

研究人員選取了來自2016年和2017年首次參加倫敦馬拉松的138名身體健康的參賽者,他們平均年齡為37歲,49%是男性,51%是女性,沒有過往病史或心臟病史,此前從未跑過馬拉松賽,也沒接受過常規訓練。

隨後,他們遵循賽事主辦方提供的「初跑者訓練計劃」,即每周跑步約3次,賽前17周內增加難度。研究人員在馬拉松比賽開始前6個月對他們進行了評估,包括測量血壓和用心血管磁共振成像來測量主動脈僵硬度,由此算出「血管年齡」,並在比賽結束後的3周內重復上述評估。

設計圖片

研究結果顯示,訓練使參賽者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降低了4毫米汞柱和3毫米汞柱。總體而言,主動脈的僵硬度隨著訓練量的增加而降低,在遠端主動脈中表現得最明顯,相當於讓血管年齡減少近4年,且年齡較大、基准血壓較高和馬拉松時間較慢的男性受益更多。

設計圖片

這項研究成果表明,在短短6個月的時間裡,通過跑馬鍛煉可逆轉衰老對主動脈血管的影響。

設計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