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懂波鞋收藏之道! Extensive Publicity 主理人:你喜歡一個品牌都需要知道它背後的事

edith chong @ UPower

有人買波鞋都是抱著「人買我買」的心態、安於「夠新、夠潮、夠貴」的滿足,但要成為一個波鞋「達人」,也要學懂深究收藏之道。

黎銘達(Deano) (本網記者攝)

香港有不乏「波鞋迷」,有些是鍾情某個品牌而購買,有些是作「炒賣」用途,有些是「收藏家」,各種形形式式的「波鞋迷」都活躍在波鞋市場。香港要買一對波鞋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這十年間香港的波鞋風氣盛行,確實多了很多「波鞋店」散佈在不同地區,但開業約兩個多月的Extensive Publicity,售賣不再是單一對波鞋或服飾,而是它們背後的「故事」。

本網記者攝

由黎銘達(Deano)跟其友人開設的Extensive Publicity,店舖並沒有落戶在旺角波鞋集中地─ 「波鞋街」,而是一街之隔的「洗衣街」,亦選擇了「樓上舖」。甫進正門,腦海隨即想到三個字:「空間感」。佔地三千二百尺,比起平日走上商業大廈的波鞋店,感覺截然不同。小時候在外國長大的Deano指:「習慣了一個較大的空間感,所以選址都比較大,讓客人、朋友上來互相交談、交流時,感覺就舒服一點。」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店舖劃分了服裝和波鞋兩個區域,亦有櫥櫃展示了不同模型、限量商品,儼如一個「時裝展覽館」,比起平日寸步難行的波鞋店確實給人一種舒適感,亦富有潮流、玩味的元素。Deano指:「我跟partner都是喜歡波鞋、fashion、潮牌的年輕人,所以我們將自己喜歡的事物帶給香港人,令到香港的潮流文化有一個新衝擊。」

本網記者攝

「波鞋原來可以就算同款不同色,你都會把它們儲起,然後覺得好正、好開心。」Deano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滿足感,在2001至2002年開始,便情迷波鞋。但走到開店的一步,Deano在2016年12月開始籌備,而當時他正跟朋友打機而忽發其想的主意,「香港都沒有,不如『搞』一間。初時都是認真的態度,從沒想過是否一定順利,一路大家就做很多research,準備不同的事。」

沒有隆重的開幕儀式,在去年十一月正式開業的Extensive Publicity,Deano最想帶出一個信息:了解自己心頭好:「你喜歡一個品牌,我覺得都需要去理解它的意念、設計、品牌的歷史,例如有些品牌已超過二、三十年的歷史,喜歡品牌是你購買產品的推動力,但若你能理解背後的核心價值、創作意念的出發點,那你對喜歡的品牌就會更加沉迷。」

本網記者攝

不少波鞋的買家和賣家都喜歡在網上進行交易,但波鞋只被視作為一件商品,而真正了解一對波鞋的「故事」可算是寥寥可數。Deano指:「我希望有些真的喜歡潮流的人,可以大家交流,一件產品背後的故事、它的設計意念,甚至是用料,大家可以是『攤出來』探討,這些都是除了價錢以外可以探究的事,這是我們其中一個意念。」

雖然開業不久,但Deano已經觀察到一些轉變,「留意到客人願意跟你交流,例如:有些人對波鞋沒有太多認識,他們指著一對鞋去了解價錢昂貴的原因,我們就會去解釋那對鞋背後的資訊,包括是設計師、跟品牌的合作,繼而就是供應需求,產量少但需求大自然就會令到價格上升。我和團隊都認為不可敷衍客人,而是要做出一個『精神』,就是令客人知道一件產品背後的意義。」【莊琬晴】

Extensive Publicity 資料:

地址:旺角洗衣街88號栢薈1樓

電話 : 2382 2182

Instagram: extensivepublicity

Facebook: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