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滑冰迷人服裝的背後 拆解一絲不苟的心思

edith chong @ UPower

看滑冰比賽,除了欣賞運動員的技術外,選手的服裝也是其中一個賣點。但為何會有如此的吸引力呢?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AP圖片

要令人眼前一亮,滑冰選手不只音樂要選對、技巧要出奇制勝、穿上一對適合自己的滑冰鞋,一套服裝也是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不少人在欣賞花樣滑冰的時候,除了留意選手可否做出高難度的動作外,亦會期待他們出場時所穿上的獨一無二的服裝,但一套別出心裁的服飾,原來背後都有著不同的心思,著名花樣滑冰服裝設計師Jan Longmire and Lisa McKinnon為一大家一同拆解。

1. 了解滑冰手的需要

Lisa McKinnon為今屆平昌冬奧多名滑冰好手設計服飾,包括:美國組合Alexa Scimeca Knierim和Chris Knierim以及德國組合Aliona Savchenko和Bruno Massot。 Lisa跟滑冰運動員首次見面時就會先了解他們的需要然後耍不停重複聽他們所選擇的歌曲。而曾經為Adam Rippon、Sasha Cohen和Ashley Wagner設計服飾的Jan Longmire接受媒體訪問就指,「我要在咖啡店或冰場留意誰是第一個出場,因為這會對我如何演繹音樂產生變化。同時,在設計服裝的流程牽涉很多人,包括:教練、編舞者,甚至當地的滑冰官方機構。 

圖左為Lisa McKinnon (網上圖片)
美國組合Alexa Scimeca Knierim和Chris Knierim (AP圖片)

2. 閃亮的服飾

在雪白的冰場上,當選手出場時,就會成為唯一的焦點,而選手為求令在場每位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也會傾向服裝需加上較多的閃石、珠片等元素,務求較其他選手更出眾。

AP圖片
Adam Rippon (AP圖片)

3. 50%遮蓋身體

每位在冰場上滑行的選手,大多都會走一點性感風,以完美展現自己的線條,但原來有規定選手一半的身體需要有布覆蓋著,國際滑冰總會亦有明文規定服裝需要具備三大特點:謙虛、端莊和適合作賽。

4. 女生可選穿上褲子

我們眼見大多的女滑冰手都愛穿裙子搭配緊身衣參賽,但在2006年開始,女生可以穿上'one-piece'的彈性緊身服裝上場,而今屆平昌冬奧上,法國選手Maé-Bérénice Méité 就是其中一名代表,但根據國際滑冰總會規定,參與冰舞項目只可穿上裙子。

Maé-Bérénice Méité (Getty圖片)

5. 服裝要夠「穩陣」

任何選手都視戰衣為一種取勝的「武器」,但有時候也會出現風險。戰衣上任何的裝飾都要非常安全,若不小心在冰場上跌下身上的裝飾即被扣分,所以一定要在出場前確保所有在服裝上的閃石、珠片等設計材料都要穩固,萬一在冰場上不慣掉下任何材料而未有及時發現,對之後出場的選手都會造成危險。

服裝上每一種設計材料都要穩固妥當。(AP圖片)

6. 舒適度

穿上貼身的服裝,難免令人感到不舒服,因此在設計溜冰服裝時,其中一個要考慮的地方就是避免選手作賽時感到痕癢,避免分散注意力,另外在滑行或做出不同動作可以發揮到應有的水準。

7. 裙子的長度

不少女生會選擇較短身的裙子參賽,不單純是個人喜好或她選擇的曲風,而是另有原因:動作的強度。裙子不能太重,否則在進行轉動動作造成影響,而且有些滑冰手選擇短裙出賽是避免裙子在空中轉動太頻密而影響集中力。

裙子的長度並沒特別規定,因應選手的動作而去決定。(AP圖片)

8. 價錢

一套溜冰服的價錢約在$1000至$5000不等,Longmire解釋服裝費用越來越昂貴,因為有不少選手開始鑲上水晶,而且每件都是手工縫製,所需的時間和縫製技術也是成本。

網上圖片

9. 知名時裝設計師Vera Wang也有份設計

過去冬奧賽事上,知名時裝設計師Vera Wang也有為代表美國參賽的關穎珊(Michelle Kwan) 和Nancy Kerrigan設計戰衣,原來Vera曾是一名溜冰手,亦設計過多套滑冰服裝。至於另一名意大利設計師Roberto Cavalli亦有為七度衛冕意大利錦標賽冠軍的Carolina Kostner設計戰衣,大家都是來自同一國家,絕對是'perfect match'!

Getty Images
1998年長野市冬季奧運,代表美國參賽的關穎珊也穿上Vera Wang所設計的戰衣。(Getty圖片)
陳巍(Nathan Chen)在平昌冬奧的戰衣也是出自Vera Wang手筆。(AP圖片)

10. 鑲水晶既重又花時

在設計服裝時,最費時不是在裙子上,而是鑲水晶的過程,每粒水晶都要一粒一粒、用人手親自鑲上,可以長達四至四十小時,相當驚人。

11. 把好運帶到冰場上

有些選手因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或比較迷信,都會在衣服上加上帶有運氣的'charms',而更多的滑冰手會選擇縫製具有宗教意義的金屬在衣服上。【莊琬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