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基本功】不再「一步一驚心」 拎棍前先學識溜冰

莊琬晴 @ UPower

同你平時係平地打波唔一樣,換上一對以刀片為鞋底的溜冰鞋打冰球,最入門當然要學識係冰面滑行啦!

本網記者攝

溜冰對不少人來說,是一種恐懼,在冰面上行走好像舉步維艱,又擔心會跌倒,對初學者而言,就是沒勇氣踏腳出冰面上。但如果你又想打冰球,球技固然重要,但掌握溜冰技巧更是最基本不過的事,就等同嬰兒學走路一樣,要慢慢一步一步走,先平衡自己,學懂冰球技巧就事半功倍啦!

1. 原地提腳

先把雙腳打開至肩膀相約,然後上身半蹲,目的是把重心更貼近地面,減低跌倒的機會。當半蹲取得平衡後,就可以嘗試提起其中一腳,然後左右交替。

謹記時刻都要維持半蹲的動作,令自己易於平衡。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 向前踏腳

成功掌握原地提腳的技巧後,就可以向前踏腳。維持原地提腳的準備動作,然後慢慢輪流左右提腳,同時身體亦向前行,訓練雙腳交替的平衡力及掌握節奏和協調性。

3. 向前「跑」

這是向前踏腳的「進階版」,並不是真的在冰面上跑步,而是嘗試增加速度,令滑行更流暢。先把左腳放在後方,然後呈四十五度,而右腳腳尖指向前方,當向前滑行時,左腳用力把身體推向前,然後到右腳,重複相同動作,不久你就能自然地在冰面上滑行了!

當向前滑行時,先把後腳(圖中為左腳)呈四十五度角,然後再用力把身體推前。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