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是咁的】點解世界盃係4年一度?

無忌 @ UPower

大家知道奧運會與及世界盃的關係嗎?

提議舉辦世界盃的國際足協前主席雷米。 網上圖片

現代奧運會4年一度,根據國際奧委會網頁資料,因為要尊重以往古代奧運的傳統,選擇4年舉辦一次。

至於世界盃誕生其實與奧運會有關,當初奧運會在1908年正式將足球比賽列為正式項目,但是當年只容許業餘足球員參賽。國際足協在1904年成立,曾經嘗試在1906年於瑞士舉辦一次國家之間的足球比賽,但是這次是失敗之作。

1930至1970年使用的雷米金盃。 國際足協影片截圖
1970年世界盃決賽,巴西球星艾拔圖高舉雷米金盃。 AP圖片

去到1914年,國際足協將奧運足球賽定為世界業餘足球錦標賽,13支歐洲隊及埃及隊參加,比利時成為冠軍。1924及1928年則是烏拉圭封王。根據國際足協網頁資料,去到1928年5月,國際足協決定舉辦第1屆世界盃,匈牙利、意大利、荷蘭、西班牙及瑞典都有競投。

由於當時烏拉圭連勝兩屆奧運賽事,加上1930年是他們獨立100年的慶典,而且他們願意支付所有參賽國家隊的旅途費用,如果有收入會大家攤分,有蝕錢是烏拉圭包底,結果國際足協將首屆世界盃主辦權交給烏拉圭。第1座世界盃獎盃雷米金盃是以當年的國際足協主席法國人雷米的名字而名,首屆賽事僅有13隊參加,沒有外圍賽也沒有太多商業元素。

西班牙前國腳卡斯拿斯捧起大力神盃。 AP圖片

由1930年開始,世界盃誕生讓各個國家隊角逐天下第一的名號。為了避免與奧運會撞期,世界盃參考了奧運4年一度的做法,在非奧運會年期的雙數年上演,結果變成4年一度的狀況。發展至今日,世界盃牽涉眾多洲份的外圍賽、商業贊助及場館興建等工程,國際足協會安排在大賽之前8年公布主辦國,好像今年是2018年,眾會員國就投票選出2026年世界盃由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聯合主辦,讓主辦國有足夠時間組織賽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