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清單】7款蜂蜜「呃秤」攙糖 百花蜜溝玉米甘蔗糖漿達85%

李雲文 @ UPower

市面不時推銷蜂蜜,聲稱促進健康,不過調查後發現吃的可能不是蜂蜜。

設計圖片

消委會調查發現45款常見的蜂蜜,並參考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根據該標準,蜂蜜不應攙雜其他糖分或物質。不過今次卻發現當中有7款蜂蜜含外來糖,其中4款樣本攙糖程度較大,由大約13%至85%不等,以及9款樣本的新鮮度欠理想。

其中1款以「百花蜜」為名稱的「養康 Yan Kang台灣百花蜜 $59/1800克」,儘管配料表列明成分為「百花蜜,果糖」,但攙雜主要來自玉米和甘蔗糖漿的碳4植物糖,含量高達85%。

另外,一款過千元的「麥蘆卡蜂蜜」Superbee UMF 活性麥蘆卡蜂蜜UMF15+($1090/500克),驗出餵食或糖漿攙假的外來糖(碳3植物糖)。而另一款慕氏 Mossop s UMF 15+ 麥蘆卡保蜂蜜($1338/500克)亦驗出9%碳4植物糖。

消委會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