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為何亞運是四年一屆?原來同奧運有關

林宇 @ UPower

亞運歷史你又知幾多?

首屆亞運於1951年舉行,除了第一屆與第二屆之間相隔三年外,往後的亞運都是四年一屆,時至今日這個規律都沒有改變,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為甚麼亞運要是四年一屆?

2014 仁川 ASIA 競技大會 (2014 Incheon Asian Games)FB圖片

在談亞運前,大家要認識一下亞運的前身──遠東運動會。1912年,中華民國、日本、菲律賓三國組織成立了「遠東體育協會」,並於次年在馬尼拉舉辦首屆遠東運動會。

遠東運動會標誌 網上圖片

起初的遠東運動會每兩年舉行一次,除了三個協辦國,香港、泰國、印度及馬來聯邦都不時會派隊參賽。直至1927年,遠東運動會為了與奧運會相隔舉行,所以第八屆與第九屆之間隔了近三年時間,而之後都改成四年一屆。

李寧為北京燃起奧運聖火 Getty圖片

不過去到1934年第十屆遠東運動會後,日本將「滿州國」列為遠東運動會的參賽隊伍,遭到中華民國抗議並宣佈退出遠東運動會,遠東體育協會亦隨之解體。

期後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運動會亦一直停辦。直到1948年,中國、韓國、菲律賓等13個國家及地及的體育組織代表進行會晤,並宣佈成立「亞洲運動會聯合會」(現時的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會議上同時宣佈,亞運將每四年舉辦一屆,於兩屆奧運會中間舉行,並規定比賽時間為12-16天,項目為20項,東道主可酌情增減,但一般都不少於11個比賽項目。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

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