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為何沒有以色列代表團?上帝「應許之地」今屆的另類參與

馬菲爾 @ UPower

以色列位處中東,但為甚麼沒有參加亞運會比賽?

在早期的亞運會,以色列都是有派代表團參加比賽的國家之一,但自從1974年亞運會之後,以色列就再沒有派代表團參與,到底是甚麼原因令以色列代表團絕跡於亞運會?今屆以色列又以如何一種另類方式「參與」亞運?

AP圖片

雖然有人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但以色列「被踢出」亞運會卻是體育、政治難分家的例子,而背後的原因就是以色列與中東國家劍拔弩張的形勢。由1948年至1982年之間,以色列與中東國家先後打過五場戰爭,而1962年、78年的兩屆亞運,以色列都無法參賽,包括1962年印尼拒讓以色列參賽,而76年則是亞洲運動會聯會多個會員投票反對讓以色列參賽,理由是安全考慮。

AP圖片
網上報章截圖

到了1981年年底,亞運會聯會計劃重組為亞奧理事會,該組織以西亞人為主導,以色列亦被摒於門外,也因為未能加入亞奧理事會,以色列自此絕跡亞運。

網上截圖

雖然以色列目前已經加入歐洲體壇大家庭,但仍以另類方式「參與」今屆亞運,原來由該國研發、提供交通資訊的手機應用程式Moovit,被亞組委選為今屆官方手機應用程式之一,該公司聲明稱:「Moovit是提供最完整、關於雅加達及巨港交通最新資訊的程式。」該手機程式將會提供有關雅加達及巨港的各式實時交通資訊,並助用家規劃行程,提供中文、印尼文、日本、韓文等不同介面。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