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te創作室:才華平等

陳慧蕊

由律師搖身搞社企,Elite Thai Boxing & Fitness Ltd,學習營造精英解決社會問題,令自己及大家都更年輕、健康、快樂!

經常有人說:「網絡世界的出現,改變了整個文化產業生態,只要你夠創意及努力,你就會有出頭的機會。」無可否認,近年多了音樂人、小說家、藝術家在網上發放自己的作品,不過,這類「文化工作者」跟「網絡紅人」不同,護膚品甚少會「落」他們廣告,時尚名牌亦鮮有禮聘他們出席宣傳活動,網絡世界的出現,的確增加了他們的知名度,但收入和待遇似乎沒有太大改變。

2017年網絡串流音樂收入首次超越實體音樂銷售,然而,串流音樂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大部分平台均可以非常低廉的價錢,就可以享用極龐大的音樂庫。據《福布斯》估計,一些平台的歌曲於串流每播放一次,唱片公司只會收到大約港幣3仙的版稅,再下分給音樂人的就更少。一些獨立音樂人作品在串流平台播放了過萬次,其收入也只是幾元或更低。不論是唱片銷售,或是數碼市場,香港音樂人都陷入困局。

香港獨立音樂人

「有心無默」是近年數一數二的暢銷網絡作家,因為網絡小說平台令他成為最知名的網絡小說家之一,在今天香港能賣到一千本書已經算是暢銷書,他的<<西營盤>>卻賣到超過一萬本。有雜誌訪問他時他這樣說:「要成為全職作家仍然困難,一本書賣過萬本,計算創作及編輯時間,仍然只是最低工資,還要一年寫到一本像<<西營盤>>這樣大迴響的才有用,所以我還未打算成為全職作家。」

網絡作家的小說《西營盤》

出版界尚且是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第二大界別,而仍要面對由2006年的26.0%下降至2016年的11.4%總增加價值狀況。哪藝術家呢?表演藝術界別是文化及創意產業中最小的組成部分,只佔1.2%。包含古董、工藝品及藝術品的藝術界別也由 2013年的12.9%減少至2016年的7.3%。我們可估計到藝術家的待遇,即使在網絡發達、「重視文明」的今天仍沒有太大改善。不少藝術家開設網店,將藝術品轉為手作工藝品銷售,再加上一份與藝術無關的「正職」,勉強支持自己持續創作。

在文化及創意產業中,佔最大的部分是軟件、電腦遊戲及互動媒體界別,佔44.1%。這是一個持續擴展、發達的界別,在互聯網發達的同時,這個作為文化載體的界別同步發達,奇怪的是,文化載體不斷擴展,文化本身卻在萎縮。上面幾個例子,我們見到音樂串流平台發達,音樂人拮据;網絡小說平台蓬勃,作家未能維生;手作品網店林立,藝術家則站於放棄藝術邊緣。

網絡的發達似乎沒有強化到我們對文化的渴求,只是將典型的社會狀態copy & paste到網絡上。既然如此,我們還需要文化才華嗎?文化才華應該與經濟才華同樣被重視嗎?

「社企民間高峰會@中西區」將於8月25日舉辦主題為:「才華平等」的社創實驗室,歡迎參加者一同探討上述問題,並與一眾社會企業家、商界代表,構思回應方案,歡迎參加!

延伸問題:在金融地產主導的城市,文化才華還重要嗎?香港需要文藝復興嗎?香港有文化市場嗎?文化事業在香港可行嗎?文化才華可以飽肚嗎?文化市場應該如何建立?文化才華如何銷售?文化才華如何轉為利潤?政府、財團應該如何推動文化事業?

(感謝後生可畏的創辦人譚仲凱為我們寫出這篇文章)

主題:才華平等 Diversity in Talents
日期:8月25日(星期六)
時間:11:00am – 3:00pm (3:00pm-5:00pm 可參與中西區導賞項目, 必須預先登記)
地點: H6 Conet (中環中心地下)
報名方法:https://goo.gl/7URqqd
與有疑問,可致電 +852 3488 0092 或電郵[email protected] 與余蒨芬小姐聯絡

陳慧蕊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