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雋語】離鄉別井年半終登陸葡甲  梁祐維盼於歐洲踢出名堂

姚雋彥 @ UPower

踏入鼠年,謹祝各位新春行大運,家肥屋潤,身體健康!香港足壇剛經歷悲喜參半的一星期,原本排除萬難才辦得成的賀歲盃足球賽,在武漢肺炎陰霾下宣告取消,球迷拜年後又少一個傳統餘興節目,更可惜的是原本將於頭場亮相的女足球員頓失在球迷面前獻技之機會。不過豬年最後數日尚算有好消息,香港U18代表梁祐維加盟葡甲球隊科瓦彼達迪,簽約三年,正式於歐洲職業球壇出道。

筆者早前因工作關係,有幸親赴葡萄牙里斯本現場直擊整個加盟儀式。科瓦彼達迪特意安排於聯賽主場鬥榜首國民隊的中場休息時間,安排華人班主向「一仔」梁祐維頒贈球衣及頸巾,並在賽後於新聞發布室正式簽約,足證該隊對是次轉會的重視程度,亦讓其提早感受大眾目光及傳媒鎂光燈下的壓力。而科瓦彼達迪可謂雙喜臨門,事關該仗爆冷取勝,兼終止多場不勝走勢,令球迷及管理層均喜上眉梢。

「腳頭好」為新球隊帶來好運,剛滿十八歲的梁祐維也要自己爭氣。由於科瓦彼達迪缺乏青年梯隊,故一仔2018年初來甫到,先加入前港腳歐陽耀冲也曾效力的葡乙洛里什青年隊,其後輾轉憑出色表現獲科瓦彼達迪垂青。羅馬非一日建成,來葡年半期間,除了積極練好技術及操弗體能,亦把握練球以外時間進修增值自己。梁祐維帶我與攝製隊四出拍攝,充當嚮導及翻譯,基本上能操流利葡語,亦似乎已相當融入當地生活。

起居飲食方面,梁祐維獲經理人安排入住當地華人球員宿舍,並由曾訓練出多名中國國腳的蓋導擔任監護人,照顧其日常生活所需,以及安排球會以外的嚴格訓練計劃。一仔稱跟其他宿友難免有文化差異甚至意見不合,但更多的是互相鼓勵扶持和鞭策,話題也離不開在各自球會的經歷。同聲同氣的師弟、現效力洛里什青年隊的馬希偉亦跟一仔同住,兩人不時作弄互窒,但感情卻有如兄弟般深厚。事實上馬希偉亦正緊隨「契哥」梁祐維的步伐,向歐洲職業球員的夢想進發。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體育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運動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