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雋語】小兒麻痺失去雙腿 畢熾揚靠雙手逐揚帆夢

姚雋彥 @ UPower

平日工作繁忙,有時會到淺水灣或赤柱海旁走走放空,或約朋友到深水灣燒烤談天,沒留意到附近有個叫熨波洲的地方,即外界所稱的中途島,每逢周末也有不少賽艇或帆船愛好者前來訓練。而我因工作關係,早前亦有機會登陸此風景怡人的小島,跟香港帆船代表畢熾揚訪談。

畢熾揚坐著教練的橡皮艇,由遠處的棕色小屋駛過來。筆者事前已知其行動不便,然而他跟隊友仍能靠雙手撐起身驅上岸,教練只稍為從旁攙扶,以防其失重心跌倒。熾揚一歲時因發高燒而患上小兒麻痺症,繼而失去雙腿,衣食住行也有諸多限制,故求職求學也會以交通便利為先。不過他稱從小到大也不算於他人的奇異的目光下成長,有小學同學為其背書包,中學亦有唐兄駕車送回校,其後踏進職場也從未感到被歧視,故能一直開心活到現在。

需以輪椅代步,沒令熾揚對水上運動的熱情退卻。由最初接觸游泳、到之後挑戰賽艇逾十年,其後有感自己體力及技術現樽頸,未能再尋求突破,他便立心轉型為帆船運動員,2014年更在機緣巧合下獲選中,代表香港角逐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殘疾人運動會。正職為的士司機的熾揚平日周一至六也上班,但若臨近比賽,或會找人頂更,甚至選擇不開工,一星期練足三日。他坦言這五六年如此享受揚帆出海,全因嚮往海洋的寧靜,可將生活壓力及不如意事情拋諸腦後。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及香港遊艇會將於二月四至九日聯合舉辦第七屆香港帆船賽週,賽事更獲確認為亞洲帆船協會青年盃系列帆船賽第二站選拔賽,是運動員通往參加國際主要賽事必不可少的途徑,加上適逢奧運年,預計會吸引超過260頂尖選手來港出戰,屆時畢熾揚將於2.4mR級個人賽力爭衛冕。他對再有機會與海外帆手同場較技感到雀躍,又表示賽事將於淺水灣、深水灣、赤柱、大潭和螺洲舉行,部分為香港風浪最大的海域,難度媲美澳洲及美國等地,是個人試煉的絕佳機會。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體育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運動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