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欖球華將Icon夢圓雅加達 姚錦成:光榮告別亞運向終極目標奧運前進

吳家祺 @ UPower

上一代欖球華將Icon係卓銘然,而呢代就係姚錦成﹗

姚錦成為港隊先拔頭籌。 本網記者攝

【Upower雅加達直擊】欖球,在香港曾被視為洋人的玩意,但華將抬頭、在香港代表隊佔上一定位置,就令這項運動「飛入尋常百姓家」,由卓銘然的一代到姚錦成,華將在港欖隊的重要性不斷提高,如今30歲的後者更是港欖隊絕對主力。周六(9月1日)晚在雅加達,第3次出戰亞運會的姚錦成抱著「一定要拎埋冠軍先可以退休」的心態,與港欖隊一路殺入決賽,最終更在擊敗日本摘金之役率先達陣,這名欖球「華將Icon」終圓亞運金牌夢,接下來就只餘終極目標:東京奧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今屆我終於攞冠軍......呀......我好激動、我的心情好激動。」面對著傳媒,姚錦成(Salom)的心情仍未平伏,畢竟,在亞洲最大型的運動會擊敗宿敵日本、成為亞運冠軍,任何人也會激動如此,尤其是經歷過2屆亞運決賽落敗的他:「我真係好想拎金牌,試下箇中滋味﹗我一直激勵自己不要放棄,因為30歲都不算老,因為我一定要取得冠軍才可退休,現在真正可以光榮退休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阿成訪問時流下男兒淚。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Salom所說的退休,其實是指最後一次出戰亞運,由廣州到雅加達這8年,無數的經歷令他變得老練,他說背後支持著球隊的力量強大,包括香港的欖球球迷,尤其是決賽前收到無收訊息為自己打氣,足夠令他難以忘記。

「由第一場打到最尾決賽,我們都有好強決心,我們不是一個人戰鬥,是十二個人在場上戰鬥﹗」有了團隊精神支持,姚錦成率先達陣取分。「我只想著要我要完成餘下十四分鐘比賽,我不斷提醒自己:一個達陣不足夠、不等於比賽完結,只是好的開始。」直到完場以14:0取勝,Salom終於可以豪氣地說出一句:「其實這一戰證明了,是的,我們可以超越日本﹗」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告別亞運,但不代表Salom在港欖的任務完結,因為他決心要亮相奧運舞台。「我仍有個終極目標——奧運,我想為人生劃上一個完美句號,所以一定要達成我的奧運夢,在奧運的舞台去表現自己。」他說,亞運冠軍已令全隊向奧運走近一步,至於到手的金牌,當然要送給在背後支持自己的賢內助:「老婆的無限支持給了我力量,由於要訓練我好少時間陪伴她,旅行也只有一年一度的聖誕。」

咬著金牌,滋味無窮。 本網記者攝

另方面,姚錦成也成功令家人改變了對他參與運動的態度:「我想跟香港家長說,參與運動是有出色的﹗香港這樣一個小小地方,卻培育出好多人才,單車、壁球、田徑、乒羽,眾多精英都好有能力爭金牌,8面亞運金牌讓香港市民知道一切得來不易,也證明香港運動員是有能力的﹗」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