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堅毅敲擊生命中的磨礪 千錘百煉出澳門「鐵娘子」

李雲文 @ UPower

無聲? 勝有聲!

多哈亞運第12名、廣州亞運第4名、仁川亞運第5名,人稱澳門三項鐵人「鐵娘子」的許朗,過往三屆亞運會始終無緣獎牌,但她并沒有耿耿於懷,於雅加達亞運贏得銅牌。

除了要擁有堅持不懈這樣的運動員特質,許朗還要付出比別人多百倍的堅毅才能走到今天。因為她的世界里沒有聲音,他聽不見起跑槍聲,聽不見觀眾的打氣聲,更聽不到衝線後人們的歡呼聲。身為一個聽障運動員,她一路走來,需要常人難以想象的堅忍。

許朗 網上圖片
許朗(右)的銅牌,是澳門代表團今屆亞運的第五面獎牌。 澳門鐵人三項總會提供圖片

許朗五個月大時,因為醫生注射過量藥物導致她的聽覺神經受到永久性損害,從此她便生活在一個寂靜無聲的世界,但她一直把自己當普通人,從小堅持讀普通學校,融入健全人的學習、生活,也因此開啟了她不凡的人生。

因為聽障,許朗原本只能在特殊學校讀書,但媽媽卻用盡辦法讓她能夠入讀普通人的學校,接受正規教育。聽不見的許朗要接受包括聆聽測試、音樂課考試這樣的考驗,難度超乎想象,但她都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克服這些苦難。因為媽媽的鼓勵與爭取,她從幼稚園到中學,都接受了如普通學生一樣的教育,15年來有苦有淚,卻也讓她在磨礪中不斷成長。

新華網圖片

在無聲世界裡,最讓她高興的事是運動。小時候她什麼運動都參加,媽媽陪著她一起練,後來喜歡上三項鐵人。到北京求學後,她也常常與朋友一起訓練,積極參加當地的賽事。畢業回到澳門,她便正式開始進行規律的鐵人訓練,開啟自己三項鐵人的運動員生涯。不過她並不想做全職運動員,因為全職訓練未必能出更好的成績,而且當自己的興趣變成職業,她擔心會承受太大的成績和贊助商壓力。為了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她選擇了一份政府文職管理工作,利用好工作之餘的分分秒秒去練習自己最愛的鐵人項目。「我玩鐵人是因為我enjoy個比賽,不是為了搵食而去比賽,如果比賽是為了搵食,係為了要負責任的話,我想我不會玩得開心啦!」

網上圖片

2015年,許朗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世界鐵人運動錦標賽」中一擊即中,在精英組雙項賽事勇奪銅牌,圓了自己的世錦獎牌夢,更為澳門鐵人參賽史上創下歷史性的一刻。但她沒有時間為此興奮回味,就需要繼續去參加三項鐵人世界盃總決賽。她最初擔心連續參加兩項大型比賽會體力不支,但最終也能堅持完成。「落得場如果無意外都希望一定要完成。」這是許朗參賽的原則和信念。

對從熱衷戶外運動的人來說,「聽不見」是十分危險的。許朗進行單車訓練時,經常因聽不到後面有汽車開過來,而與高速行駛的車子擦身而過。有一次她在澳洲比賽,酒店火警響了,別人都跑出酒店了,剩下她沒出去,好在沒出事。也許是這些幾近危及生命的經歷,讓許朗完全沒有把其他生活中的困哪放在眼裡,成為一個無比堅強的人。她也會從好的一方面來看,笑指聽障讓她可更加專心去做好一件事,更直言「耳聾主要是溝通方面的障礙,而不是運動技能表現方面的殘疾!」

網上圖片

許朗非常喜歡和別人交流,教練說「她有好多朋友,沒有人不喜歡她。」正如名字一樣,許朗身上有一種給人積極明朗感覺的獨特魅力。眼睛是她心靈的窗口,她用眼睛來讀唇,完成看似簡單的溝通。陽光迷人的微笑永遠洋溢在許朗的臉上,即使在體力消耗巨大的比賽後,她接受媒體采訪時仍面帶微笑,甚至看著記者們提問的嘴巴,尋找比較容易看懂的「唇語」,笑說「我看得懂你的,你來說。」把記者們都逗笑了。

網上圖片

許朗慶幸自己出生在澳門,能夠獲得政府機構的贊助出國比賽,不必為出國比賽的費用而煩惱,坦言已比許多地方的職業運動員幸福得多。她也希望澳門能夠重新舉辦三項鐵人賽事,期待能培養更多新人加入這項運動,讓這項運動能繼續發展下去。她說:「我當今屆亞運是自己的最後一屆,會以平常心、去享受比賽的心態面對。」「我更希望見到有實力比我更強的小師妹出現。老實講,我有很多事情想做,例如帶媽媽去更多地方旅行,遊歷世界。」

亞運銅牌,是許朗三項鐵人生涯之中,最重要的其中一面獎牌。 澳門鐵人三項總會提供圖片

許朗曾在自己出版的文集寫道:「討厭、辛苦的事,有時是連結夢想的橋。若靜靜呆坐著,再偉大的夢想都不可能達到。」她的堅毅讓她的人生活得精彩,也是向他人證明,即使是聽障人士,只要不放棄,也能做出讓人驚艷的、不平凡的事。生命就是這樣,在不斷磨礪中綻放光彩!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