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難測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香港人熱愛到日本旅遊,若不是近年國內的豪遊團大幅增加,再加上揮金如土,相信港人對日本旅遊收益的貢獻,以平均人頭計依然是世界前列。在不足一星期內,先有25年來最強颱風「飛燕」登陸四國及神戶,淹浸關西機場;繼而北海道發生六點七級強烈地震,港人最熟悉的幾個城市通訊與電力供應都受影響。

山體移動的新聞圖片看得觸目驚心。如果說曼谷是港人後花園,日本可以說是前廊了。一下子發覺,原來閒來坐到前廊安樂椅上,優悠地喝杯茶並非必然時,心理上多少有點哀傷。是過往我們忽視了大自然的威力,抑或過份迷信日本科技先進,與及日本人的救災能力與效率?

北海道札幌市地震後情況,電纜受破壞,電力中斷。(AP圖片)

常說香港是福地,我們對大自然可造成的災害及萬一遇上,該如何應對,本來就缺少認識和應有訓練。以遇上地震為例,只知第一件事應做的,是把房門打開,然後才躱進牆與睡床間的狹窄空間。主因怕門框因地震弄得變形時,根本無法開門逃生。道理一字咁淺,但如果平日缺少反覆的訓練,地震出現時兵慌馬亂,試問有幾人可以鎮靜地依步驟而行?

記得幾年前到東京旅遊,在新宿一家食店午膳。女待本來身在十多呎以外招呼客人,突然間一個箭步撲到我們的枱前,二話不說就把牛肉涮鍋的壓縮氣爐關上,然後退到牆邊,沿牆坐下來。

未經慣戰的我等港人全然未察覺,事後方知剛發生了地震,而熄滅明火正是遇震時第二項要務,目的為減低因煤氣管爆裂或泄漏時發生火警的風險。

我們從未接受遇震訓練和參加遇事演習,連是否發生地震也未能判定,又怎懂得把面前火苗弄熄?坦白講,連求神打救,該否唸「喃嘸阿彌陀佛」,也完全沒有頭緒哩。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