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珍珠奶茶背後有幾可怕? 台灣發動30天戒糖實現「零糖系」

方之晴 @ UPower

就當俾身體「淨化」一下。

在珍珠奶茶盛行的風氣下,幾乎走在街上,每個人都手執一杯,邊走邊飲確實好寫意,但原來一杯珍珠奶茶的成份很可怕,長期飲用更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而珍珠奶茶「發源地」台灣率先呼籲大家戒絕日常飲食中多餘糖份,在當地網上群組舉辦「30天戒糖大作戰」,參加人數多達五、六萬。就算香港未有如此計劃,大家不妨從今天起自行戒糖吧!

「30天戒糖大挑戰」,要求參加朋友在三十天戒絕一切額外添加糖份的食物飲料,包括蛋糕、餅乾、汽水、加工飲料、酒精等,改為多喝無糖豆漿,茶及咖啡 (無糖無奶),日常應進食少鹽少油的新鮮天然食物。

糖,一向都是一種「萬有引力」,糖果、朱古力、汽水、雪糕等都是港人最愛的食物之一,但原來背後隱藏了種種對身體的危機。時下珍珠奶茶的款式五花八門,目的就是為了「噱頭」,黑糖、奶蓋、黑白珍珠、奶蓋等,不少人為了它們而輪候1小時。但1小時的背後,其實是可怕的卡路里。有營養師曾指出一杯700毫升的珍珠奶茶,熱量多達700卡路里,相等於1碟「碟頭飯」。

一向都是這樣說,攝取糖份會加速細胞衰老。假如你剛踏入20歲,就出現以下的症狀,包括:頭髮變得稀少、身體各部份變得鬆弛、關節不靈活且發出聲音等等,那就是細胞已經開始老化的警號,這現象的生化反應叫「糖基化」,同時進食太多糖分會增加患有糖尿病的風險。

不但如此,糖亦會損害人類基因,令大腦衰退。根據英國衞生科學院的研究,高糖粉的食物對多達九百多的大腦基因造成傷害,當中涉及下丘腦的基因和海馬迴的基因,它們會嚴重阻礙腦細胞之間的正常溝通,並破壞大腦的學習能力和記憶能力。

近年有不少研究指出,糖不單有害健康,更會令人上癮 (Sugar Addiction)。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曾經刊登醫生Sally Norton的文章,糖是新世代的「可卡因」(Sugar is the new crack cocaine)。Sally引述了法國一項研究, 一隻可卡因上癮的老鼠,幾乎每次都會選擇「糖」而非「可卡因」; 亦刻意將糖的份量增加或減少,發現牠們出現毒品成癮徵狀。

荷里活演員Kevin Smith (網上圖片)
Kevin Smith在月初上載一張照片,是他2013年的身形和現時的比較,確實判若兩人。 (網上圖片)

成功戒糖就等同為減肥事業踏出一大步,當中最為人熟知就是荷里活演員Kevin Smith。Kevin多年前在電影《終極警探4.0》飾演一位癡肥的電腦黑客,當時其體重高達300磅,但後來他決意減肥,而他採用的方法就是戒絕汽水及啤酒,只飲綠茶,再配合適量運動。最後他在大半年宣佈減肥成功,足足減了八十五磅!不論你減肥的出發點是為了瘦身與否,為了自己的身體著想,也應該減少攝取過多的糖份。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