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簡版教科書可制衡書商加價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每年暑假,家長都忙於為子女添置課本、校服和鞋等。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近日訪問了635名中小學和幼稚園的學生家長,了解他們在子女開學開支方面的情況。

為壓抑教科書價格急速上升,我們建議教育局打破現時由部分書商壟斷教科書市場的局面,包括研究出版價格低廉的精簡版教科書供學校選購,並把課本價格列為「適用書目表」的評審準則之一。

除此之外,我們倡議政府向學生提供讀書券,增加學生活動支援基金的資助額等措施。政府亦可以設立子女教育開支扣稅額和重推「學生乘搭車船優待證計劃」,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早前教育局公布下學年的課本價格較去年上升2.6%,但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最新一次的調查顯示,超過四成家長認為課本開支在今年的升幅最大,近七成認為今年教科書的價格較去年貴了,反映課本的開支升幅為開學開支的主要壓力來源。當中,有三成半家長認為應由政府編訂和印刷基本課本,明顯的與去年相比下,增加了一成多,反映政府需要正視問題,繼續穩定課本價格的措施,為課本開支提供更多支援,以減輕家長購買課本開支的負擔。

調查亦指出,家長對於減省子女課本開支的方法,近五成家長表示無計可施,反映家長傾向更積極地去尋求節省開支的方法,表示願意買舊書的亦較去年多,建議政府可以繼續推動循環再用的風氣。

我們一直要求政府研究出版精簡版的教科書供學校選購,並以低廉的價格出售。此舉除了為學校及家長增加選擇外,亦增加教科書市場的競爭,改變市場現在寡頭壟斷的情況。作為政府,為學生提供最基本的教科書服務亦是說得過去的事。

其次,我們希望政府將課本價格列為「適用書目表」的評審準則之一,讓書商更小心考慮書價水平。同時,教育局可考慮向學校發出指引,呼籲學校選擇教科書時,盡量採用價格不高於往年的教科書,照顧家長的負擔能力。

除此之外,教育局亦應資助學校購買「共用課本」,學校大量購入某些科目的課本,並存放於學校供學生課堂上借用,既能舒緩家長經濟負擔,又可減輕學生書包的重量。再者,政府應協助學校搜集家長對課本的意見,例如透過家校會舉行課本諮詢會、進行問卷調查或發放家長意見表格等,進一步了解家長對教科書的期望。

顏汶羽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