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驚樣樣貴無啖好食? 嚴選四類又抵又有營養的蔬果

方之晴 @ UPower

會唔會成為你留在家中的好選擇?

「山竹」這兩字近日頻頻出現在搜尋器,全因其威力相當驚人,更有機會成為香港本年度首個十號風波。我們不能控制颱風的來臨,但我們可以為家中添置一些糧食,好讓留在家中也可以為自己準備一頓豐富又營養的美食。但每當颱風過後,基於農作物受到破壞而產生供應不穩定的情況,繼而令菜價急升,但其實有些蔬菜的價格、供貨相對穩定,大家可以不妨考慮一下。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台灣營養師李婉萍建議,大家可選購一些價格相對穩定、營養價值也足夠的葉菜類蔬菜,包括:海帶、牛蒡、菇類、黑白木耳等,亦可選擇根莖類,例如:紅蘿蔔、白蘿蔔、洋蔥。另外,可多食用綠色水果像是奇異果、番石榴。雖然以上蔬果所含的葉酸和葉黃素不及深綠色蔬菜,但同樣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買到新鮮的蔬菜當然是最理想,但亦有人會選擇冷凍蔬菜。或許大家會以為蔬菜經過冷凍會營養嚴重流失,但原來只要有良好的冷凍技術就不會破壞食物的風味和營養。李婉萍指,像是冷凍西蘭花,冷凍保存三年後葉酸含量只僅剩原本的四分之一,但維生素C流失不到百分之五。冷凍四季豆、毛豆、三色椒,也是「打風」的好選擇。

即食麵就一定家家都有的其中一款糧食,但始終是加工食物,同時又高油、高鈉、高鹽,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譚敦慈就建議大家可按照以下程序烹調:

先加熱水讓麵體浸泡一下,這時油份就會「浮」出來,在麵還不是很軟的時候,就把水倒掉。再加熱水浸泡一次,同時適量加入調味包部加,但切記不要把所有調味料加入,而是挑出固體部分 (乾燥肉、菜) 加入即食麵,就可以減少油、鹽、糖的攝取,亦避免「重口味」。想食得更豐富,不妨加入青菜或蛋,就可以吸收其他的營養。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