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花見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說起日本賞花,大家最喜愛的我想一定是春天全國賞櫻和夏天北海道的花田了,反而秋天感覺就是賞紅葉,當然『紅葉見』是日本傳統四季行事,不過秋天其實也可以賞花,雖然也許不及京都櫻花怒放的繁華璀璨,也不及富良野滿山薰衣草的溫馨浪漫,不過秋高氣爽,本來就是郊遊的最佳季節,不妨選個較為冷門的秋之花見之旅?

日本代表秋天的花包括彼岸花,又稱曼珠沙華、屬於菊花類的秋櫻、還有所謂秋之七草的女郎花、薄、桔梗、撫子、藤袴、葛和萩。彼岸花在夏天結束後秋天剛開始時候盛放,幼細的莖一般高30-50厘米,每一株會有六到七塊花瓣向外放射般盛開,俯下身子觸手可及,開花的時候沒有葉子,所以不會同時看到彼岸花的花和葉,雖然它有佛教含義和傳說,但其實在花語中是獨立、熱情的意思。日本最大彼岸花花田在埼玉縣日高市巾着田曼珠沙華公園,共種了超過500萬株,盛開的時候整個公園彷如鋪上了紅色地毯,去年平成天皇與皇后也去了當地賞花。今年估計滿開的日子在今個禮拜到十月第一個週末。

(網絡圖片:去年日本天皇與皇后在巾着田曼珠沙華公園賞花)

(網絡圖片:巾着田曼珠沙華月16日公園的開花狀況)

至於秋櫻,其實是波斯菊的一種,日文發音是 "ko-su-mo-su",與櫻花 "sa-ku-ra" 沒有關係。對於資深哈日族,應該會想起山口百惠的名曲吧!秋櫻比較粗生,全國多個地方都有花田,最大的是北海道太陽之丘遠輕公園,超過一千萬株,而群馬縣富岡市的妙義美術館就座落秋櫻花田中間,自然與藝術結合一起,是別具一格的看秋櫻的名所。

(網路圖片:美術館與自然美景的完美結合)

秋天賞花,自然不及春天賞櫻熱鬧,沒有鋪天蓋地的櫻花食物和商品應節,也不會有公司學校組團觀賞,不過近年日本的賞櫻、賞花名所確實有人滿之患,無論花有多美,遊人太多太喧嘩真的頗煞風景,也許是時候改變行程,欣賞紅葉前感受一下另類秋之風物詩!

邢珠廸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