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紋肌溶解症運動員都有機會患上 治療不當可致腎衰竭甚至死亡

驀然 @ UPower

唔一定係專業運動員先至會患上橫紋肌溶解症,普通人做運動若果過量都有患病風險

說到橫紋肌溶解症,人們或許更會記得曾有人因進食小龍蝦而患哈夫病、引發出這種症狀,但這不過是其中一種致病原因。過度運動、外傷及壓砸傷,若然恢復或處理不當,都有機會引發這種症狀,過往就曾有患者因接受無牌醫者的不當治療方式,最終送命。

相比其他運動,長跑運動員患橫紋肌溶解症風險較高 AP圖片

可導致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有很多,與運動員有關的原因主要包括過度運動、外傷引致的骨骼肌損傷,突然過度運動或從事劇烈、反覆地運動有可能引發症狀,雖然專業運動員患此病症的個案不算多,但運動量較大的如健身、馬拉松運動員算是有風險的族群,主要原因是肌肉過度使用或激烈運動,令構造上處於較侷限空間內的肌肉較容易受損。此外,在酷熱或潮濕天氣運動,因身體難以散熱,肌肉不斷產生能量,若然水份補充不足而導致熱衰竭甚至熱中暑,也可能引致橫紋肌溶解症。

設計圖片

橫紋肌溶解症的症狀可輕可重,除了肌肉痛、肌內無力和肌肉腫脹,更可能因肌肉細胞壞死後肌酸激酶和肌紅蛋白滲入血液,從而引起肌球蛋白尿症,令腎臟負荷加重,嚴重時會導致腎衰竭。過往就曾有橫紋肌溶解症患者因治療不當或延醫送命,曾以中華台北代表身份出戰國際賽的賽艇手徐子鈞,2014年遇車禍成植物人,其父母誤信無牌醫者以塑膠板拍打的治療方式,導致徐子鈞患上橫紋肌溶解症、敗血症而死亡。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