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參與東京奧運!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2020東京奧運籌備得如火如荼,兩個禮拜前組織委員會正式開放接受申請成為志願工作者,我正打算申請,大家有沒有興趣齊齊參與?

志願者大概分為兩大類:由奧運組織委員會招募的大會志願者,負責奧運和殘奧運動會期間在比賽場館及奧運選手村等地方的工作,以及由東京都招募的城市志願者,負責比賽期間各大機場、地鐵火車站、觀光點協助遊客的工作。前者大概有八萬個名額,後者約三萬名,可以同時申請,大會志願者不一定懂日文,但城市志願者就必須具備基本日文水平。

大會志願者的工作又可以分為下列崗位:會場內一般查詢、比賽項目支援、穿梭車駕駛、外國參賽代表支援(例如提供翻譯)、行政支援(例如派發制服、檢查證件)、醫療支援(例如協助急救人員運送傷者)、技術支援(例如輸入比賽數據)、媒體支援等。除了駕駛員必須有車牌外,其他崗位沒有特別資格要求,申請資格不算嚴謹,當然,報名人數眾多的話一定有一套評分標準作最後篩選,如果曾經參與其他大型運動項目或能操多國語言,相信會加分。入選的朋友會接受多次培訓,如果身在日本以外,部份培訓可以通過視像通訊進行,工作期間大概是十天,每天約八個小時。既然是志願工作者,當然沒有報酬,除了大會提供的制服和餐飲,每天有一千日圓的車馬費,不過相信沒有人會介意吧!

奧運本來就是盛事,到現場參觀的機會不多,何況是作為志願者參與其中?縱然入選機會不高,何妨一試運氣!

邢珠廸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