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少了顧及青年住樓問題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施政報告集中討論了房屋及土地的老問題,提出東大嶼填海造地計劃。這些都是長遠調控樓宇供應及需求的方法。但對青年人的房屋問題,整份施政報告並沒有真正觸及到。

縱使居屋、首置盤或綠置居的家價下調了,合資格申請的人士多了,但整體供應數量均是不變的。最終,受惠人士數目也是一樣的,只是多了人去競逐有限的供應而已。

青年民建聯促請政府考慮加快及擴大「青年宿舍」計劃,將民政局管轄改為運房局,視之為房屋政策的一部份。加快在各區物色更多地點興建更多青年宿舍,以滿足青年人的居住需要。同時,在釐定有關租金時,除考慮市值租金的數據外,也要顧及目前低收入青年人及青年家庭的經濟負擔,為他們在未來置業提供契機。

(資料圖片)

土地供應方面,政府可參照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透過地價、賣地條款等,讓私營發展商在興建樓盤時,將部分地方興建青年宿舍,既可同時享受屋苑的配套設施,亦可解決土地不足的問題。此既可為青年提供獨立的生活空間,亦可減輕單人申請公屋的輪候壓力,亦可為青年建立儲蓄置業首期的平台。

另一方面,政府應全方位協助自住用家置業。我們建議全數寬免人生中第一次購買居所的香港永久居民物業印花稅,以減輕首置者的「上車」成本(以500萬物業計,約可節省15萬稅款)。其次,放寬房屋署署長批准未補地價居屋的規定,讓居屋業主可以為家庭成員籌集首期而「加按」物業。而為避免措施刺激需求,建議規定「家庭成員」僅限於直系家庭成員。

( 資料圖片)

最後,設立強積金置業計劃,准許提取申請人以「首置為由」,向強積金管理局申請將強積金累算權益的一半(不設上限),用作首次置業。而為避免濫用及衍生投機,同時保障申請人的退休保障,計劃將設有以下的限制,包括:所購入的物業必須為申請人或其直系親屬全部持有;以及若物業在申請人65歲前出售,申請人必須將從強積金戶口提取的款額全數(連帶利息) 存入強積金帳戶。

每個香港人都期望可以安居樂業,住屋問題定必是每個青年人的重中之重。政府應急青年所急,解青年所憂。青年若未能後顧無憂,又怎能發揮所長、為香港社會貢獻呢?

顏汶羽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