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醉醒的啟示

湯錦標

《英文虎報》TheStandard 總編輯

曾幾何時,貴州茅台是A股股王,股價升穿800元人民幣(下同),總市值破萬億元,尊貴地位比美蘋果公司。即使2015年遇著股災,貴州茅台依然眾人獨醒我獨醉,股價繼續以倍數增長。近日,茅台急速降溫,今天更出現開市跌停板,市值蒸發逾30億元,同時帶領眾白酒股跌停潮。股王天堂跌回凡間,不僅關乎白酒股的榮枯,亦對A股市場和中國經濟充滿啟示。

茅台 (資料圖片)

茅台是內地數一數二的基金愛股,表面上今次急跌可歸咎於剛公布的第三季度業績僅升2.7%,市場大跌眼鏡,擔心高增長故事不再,睇多幾眼,除了基金手緊套現因素之外,基金急沽茅台亦可反映內地高端消費增長已響警號,中美貿易戰全無停止跡象,出口受壓,中國經濟放緩,對貴價白酒的市場自然有損無益。另外,近日亦有傳言指國家正考慮向白酒開徵消費稅,假如屬實,茅台的盈利更加受壓。

茅台神話同中國經濟急速發展密不可分,長久以來,茅台酒價貴,但卻一瓶難求,除了品牌效應外,茅台的供應量亦十分嚴格,只要控制得宜,酒價就會有升無跌,情況一如中港樓市,供不應求從來也是做生意賺錢的黃金定律,內地甚至一度出現做實業不如炒茅台、買房不如買茅台的怪論,如今房地產價格已現回調跡象,茅台股價回落已屬必然,只是市場未必預期跌價來得如此兇猛。

 美國有蘋果,中國有茅台,這個講法有點自欺欺人,茅台的成長故事很有程度依賴中國龐大的品酒市場,但卻缺乏科技含量,亦難與蘋果公司的核心技術與研發能力比較,茅台最多只能代表中國的軟實力(或直接點說飲酒實力),未來國家的發展不可能是酒量多少的較勁,醉生夢死不是出路。茅台股價醉醒,或者並非全是壞事。

湯錦標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