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是反彈月

湯錦標

《英文虎報》TheStandard 總編輯

10月股災成真,港股血流成河,累跌近3,000點,甫踏入11月即迎來大反彈,今次港股低位回升是否又係彈散市,又或者反彈力度有多大,除了港股本身條件,亦很視乎美元及人民幣在本月的走勢。

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圖片)

上周本欄講到美國國會中期選舉臨近,全球股市大幅波動,在此惡劣環境下,股民宜以不變應萬變,等待選舉結果再謀後動,此策略至今仍然有效。近日港股情緒極之負面,甚至有分析認為恒指要跌至20,000點才可執平貨。消極情緒到處都是,股市反而有反彈的要求,雖然不少淡友擔心港股近2日回升逾800點,又係夾淡倉效應,但今次成交額獲得充分配合,似有大戶低位吸納。

綜觀11月形勢,美國國會選舉後,共和黨能否保住兩院控制權,或保一失一,對金融市場影響固然關鍵,但即使有分析認為不論結果如何,美股也會趁機回調,想深一層,美股回調只要不是插水式崩跌,對新興市場以至亞太股票亦不必是壞事,因為美股資金可能流向其他市場,所以關鍵要看美匯指數會否同步下滑,今天美匯指數由97.19跌至96.75,英鎊受到脫歐有望的消息刺激做好,當然是原因之一,但亦不能排除美元不等到下周2中期選舉結果已開始回調。

另外,人民幣近日被看得太死,似乎市場都在等待人民幣跌破7算,偏偏人民幣兌美元去到6.977便停步,之後就跟隨美匯轉弱而變強。其實,人民幣跌到這個位,破不破7算的心理因素大於實際意義,政治局會議昨天由習近平主席主持,他承認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要求及時採取對策。雖然習主席的講話未見有太多新意,但中美元首有望在本月G20會議見面,始終給市場一定的憧憬,只要中國仍有政策市的特色,經濟數據太差促使北京加大加度支持經濟,亦可以是正面訊息。

既然11月有望出現反彈市,股民可好好利用,如坐貨太多損失太大,宜趁高位減磅調控注碼,大膽一族可短炒一轉賺多少。

湯錦標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