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球基本功】一招假動作擾敵 破防跳躍射門

ngai cheuk lam @ UPower

手球比籃球和足球有更全面舒展的機會,這種姿態在射門時尤為突出。手球的射門招式非常多樣化,包括殿步射門、跳躍射門、倒身射門、背後射門、七公尺射門等,別看它們很難似的,其實絕不繁複。

澳洲手球總會Facebook圖片

基本的招數為殿步射門,即殿步並於原地將皮球射入龍門。不過,正如上述所指,手球運動能讓身體達致較均衡的伸展,射門由是以跳躍射門最為著名及常見,因應其所變化出來的技術亦很多。

澳洲手球總會Facebook圖片

跳躍射門先以左腳起跳,右腳向上跳起,手臂高舉後前壓擺臂,利用扭腰、擺臂和手腕下扣的力量擲球,蠻像肩上傳球但力度更大,最後左腳落地。射出的球速度愈快、力量愈大,更能發揮臂力加強射門效果。

澳洲手球總會Facebook圖片

另外,射門前用兩個180度轉身假動作,便能更易突破對方佈防︰
招式要度先側身轉腰和膊頭,用假動作擾敵誤會你準備射球;再由右邊拐180度到左方較窄位置,將球放在對方防守球員最遠的距離位置,然後奮力一射!

用假動作擺脫對方防守,增加射門機會。(澳洲手球總會Facebook圖片)

*注意,以上動作以右撇子為原則,左撇子只需將提及的左右手/腳轉換成相反即可。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