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活到老做到老 避免受傷緊記「四不原則」

@ UPower

簡單到經常忽略的事,往往就是導致受傷的元兇。

為了身體健康,現時不僅是年青人,就年上了老紀的人都開始勤做運動,強健體魄,特別是伸展及肌力訓練,如果缺乏運動常識,在運動時沒好好保護自己,就很容易造成運動舒傷。如果你都想「活到老做到老」,就要學會「四不原則」。

設計圖片

1. 熱身不可不做

運動前,緊記要先做足熱身運動,讓肌肉進入運動狀態,增加柔軟度及伸展度,可減低受傷風險。此外,運動後亦應要舒緩肌肉,讓肌肉得以放鬆。

設計圖片

2. 切忌用力不當

運動時切忌突然發力,運動強度應是「漸進式」,讓身體各部份的肌肉適應,避免用力太猛、太急,不然很容易令肌肉帶來重創。

設計圖片

3. 小心休息不足

運動後,肌肉很多時都會產生輕微的拉傷,這些傷害對大家帶來的重楚甚至感覺不到,但如果缺乏休息,令肌肉沒充足的時間癒合,很容易造成「累積性傷害」,而晚上充足的睡覺,就是肌肉修復的最好時間。

設計圖片

4. 避免不良環境

環境因素包括大環境、小環境及內在環境,由大環境的天氣、場地,以至小環境的器材、空間、地面,甚至內在環境的體能、身體不適等等,眾多因素都會增加運動受傷的風險,所以做運動時要仔細留神,一刻都不能鬆懈。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