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體驗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上星期到九龍灣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探訪。滿心以為按谷歌地圖指示,要找大樓,應該絕無困難;結果在距離由舊校舍改建成的總會大樓,只有約五十步之遙,聲音導航竟叫我往來路回頭走。本來三分鐘變成了十多分鐘路程。睇嚟谷歌地圖還有不少改善空間。

同學入營要簽下軍令狀。

青少年軍總會大樓以簡單實用為改建原則,充份利用空間,提供例如:沿繩下降、充氣墊War Game、步操、煮食、室內氣槍射擊及宿營等設施。身處大樓,根本找不到一絲一毫舊校舍的味道。回想起五十多年前中三暑假,我參加了一個當時由駐港英軍舉辦的五日四夜夏令營。

酷暑之下,二十多人擠住,天花板只有幾把緩慢轉動吊扇,把空氣略作流通的圓拱型鐵皮軍營,睡的是行軍用帆布木架摺床,無論日夜都得接受草蚊不停的空襲。今天放在眼前是:空調營舍、整潔廚房、光線充沛的禮堂及講堂與及各式設施;絕對是判若雲泥。

執拾床鋪要符規格要求。

個人不主張今天的年青人,必然要再走我們曾走過的路。時代改變,社會已向前發展,要再嚐當年嚐過的苦,沒必要亦無意義。總是希望青年們明白,目下的並非唾手可得與必然,且要珍惜每一個機會。

讀初中時,適值香港暴動,之後港府針對社會大眾,尤其青少年作出重大政策改變。其原因早有社會學者研究及分析,在此不敖。

室內氣槍射擊場。

我們要明白,任何負責任,有長久管治視野的政府,均不可能對下一代的成長放任自流,即使應施加太多規範,總應該導向一個具正確價值觀的方向,否則只會增加社會的管治成本,為日後施政埋下計時炸彈。道理簡單,原則也是放諸四海,任何政體皆準。強要戴有色眼鏡看青少年軍成立,根本不必。至於青年政策,張馳怎樣拿揑,就看執政者功夫了。

  1. 同學入營要簽下軍令狀

  2. 執拾床鋪要符規格要求

  3. 氣槍射擊場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