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過後肌肉酸痛 乳酸積聚外還因肌肉正在進化

@ UPower

適當的酸痛其實就是肌肉撕裂再增長

相信很多人到健身室鍛鍊完都會感到全身酸痛,如果剛好是鍛鍊腳的日子,甚至每踏一步也會感受到那種入心入肺的痛楚,很多人也會疑問如果第二日肌肉還感到痛楚,到底應否再上健身室呢?首先要理解一下為甚麼肌肉會感到酸痛。

設計圖片

大概可以分為兩個原因,其中一個就是肌肉內的乳酸積聚。乳酸是運動過程中產生的廢物,是體內葡萄糖代謝過程的副產品。其實日常生活也會產生乳酸,身體本身亦有機制去分解,但當運動量過大時身體無法應付便會有大量的乳酸積聚,從而感到痛楚。這類痛來酸痛可稱為急性酸痛,通常在運動期間及運動後一段短時間出現,進行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水等,能加速這些代謝物排出體外。

設計圖片

另一種稱為延遲性肌肉酸,出現原因是因為運動過程中肌肉撕裂,通常鍛鍊後24小時至72小時期出現。這種痛楚其實是肌肉增長的一個過程,肌肉要透過撕裂,再重生組織來增大。這個過程約需48小時,第二天再上健身室時就不要再刺激該位置,讓肌肉休息一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