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問答比賽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個多月前包下了一家小酒家,筵開八席,搞了個羅漢請觀音的聚會。為了讓出席者能有個歡快的晚上,還特別設計了一些遊戲,搞搞氣氛。雖說小型聚會,遊戲本身得要滿足幾個要求:規則要簡單(節省解釋時間)、愈多人參加愈好(大家容易投入)、難度不要太高(免卻勝出者太集中)。

緬甸街頭常見宣傳免費佛學講座。

原本的設計,與會者先看現場相片投影,再回答是非問題,好處是即使不知道答案,也可以試試運氣。結果因為酒家大堂正中有兩條大柱,任投映機如何擺放,總有約近兩枱客人,未能看到投映。如何可以公平地,讓每個人都可以參加遊戲,是當下的難題。

最終決定由主持人透過社交群組,先發放圖片往眾人手機,再現場發問問題。結果是夜各人都成了低頭一族。大家頭耷耷,望住手機,異常投入非常認真思考問題,也算是我等第三齡人士,積極實踐,如何把現代科技融入生活之中了。

原來這小插曲還有後續。當夜會者中,有乘近日假期之便到緬甸旅遊的,每天就旅程所見所聞,利用乘車時間,在群組發放圖片,再提出問題,讓沒到當地旅遊的,在限時前回答。答中問題最多的,可得當地土特產一份。透過這方式來朋友互動,比單純在IG或面書中出帖,又勝一籌了。貼圖附文字,只是單向溝通。怎也比不上經過一番思考之後,即使答不中問題,也對事物有更深刻的認識。足未出門,卻可以利用社交群組長見識,是拜科技之賜了。

就以附圖為例,當地街頭常有廣告板,宣傳一些高僧的講座,歡迎大家出席,增進對佛學的認識,究竟這些講座是在甚麼情況下舉辦的?答案原來是當地富有人家,每逢籌辦喜事,都會請得道高僧誦經,並進行佛學講座,而讓公眾可以出席聽道,亦是一種功德。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