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長跑隊」出戰香港馬拉松 借賽事宣揚「尊重動物生命」訊息

彭淬祺 @ UPower

參賽之餘,還可以宣揚有意義的訊息?

近年越來越多人關注健康,開始轉為茹素,但對於運動員而言,不食肉讓人感覺體力都會較差。一眾來自「素食長跑隊」的跑手,即將出戰下月舉行的香港馬拉松,證明茹素同樣可以應付高體能消耗的運動,甚至耐力會越來越好,亦希望透過賽事,宣揚尊重動物生命的訊息。

素食長跑隊成員,左起:吳曉聰、楊永基、凌詩晴、潘兆祥、鄺智揚 本網記者攝

作為「素食長跑隊」發起人,潘兆祥(Ken)茹素十年,過去看過屠場宰殺動物的片段,認為做法相當殘酷:「看完影片自己接受不到,覺得人類很醜惡,不明白為何可以這樣對待動物,這影片加強了我當時決定不食肉的意念。」正因為一條影片,Ken就開始踏上茹素的路。

在茹素前,Ken已經熱愛跑步,他坦承茹素初期體力明顯下降,其中一年渣馬甚至因太慢而被截停,未能完成賽事,加上因茹素令血紅素過低,連習以為常的捐血都捐不到,令Ken一度懷疑自己茹素的決定是否正確:「初時真的很灰心、很沮喪,但我真的不想殺動物。跑步可以放棄,捐血可以放棄,但不殺動物的意念就不可以。」

Ken還會穿上他們自行設計的衣服出賽 素食長跑組FB圖片

經過了兩年的適應期,Ken的身體慢慢適應茹素的生活,體能亦恢復原本的水平,至直後來才發現,原來是自己當初不懂在茹素的過程中保持均衡飲食:「因為自己不懂下廚,而家中只得自己茹素,所以未能吸收足夠的營養,後來發現這個問題加以改善,加上身體已經習慣,就回復到應有的水平,耐力甚至比以往更強。」

本網記者攝

雖然作為「素食長跑隊」發起人,但Ken的茹素日子都不及另一隊有楊永基久,阿基出身自素食家庭,希望略盡綿力,保障動物生命的權益及減輕全球氣候變化的問題,初中起已經茹素,他提到自己食素前身體很多健康問題,不時都要進出醫院,但自從茹素後只是偶爾患上傷風、感冒,身體狀況比以往健康得多。

楊永基 受訪者提供

「人食素不會死,但食肉動物就會死。」基於這個信念,阿基直到現時仍堅持茹素,雖然茹素不會像「禁藥」般提升他們的運動表現,但他卻以過去的親身經歷來証明,茹素不會令運動表現大打折扣:「記得以前有一次跑完一個十公里的賽事後,完全沒疲倦的感覺,就好像沒跑過一樣,最後更由天后走路回西灣河。」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