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老友記」咖啡

宣柏健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哲學碩士及韓國流行文化專欄作家,香港電台《遊學全世界》嘉賓主持, 曾為BIGBANG, 玄彬,金秀賢,全智賢,崔始源等韓星擔任翻譯。現為韓國觀光公社「韓遊團長」,及大韓民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港韓好友會創會及執行成員。歡迎聯絡:[email protected]

新年伊始,趁著假期到首爾訪友及品嚐美食。在仁川機場乘搭機場鐵路時,在售票處附近偶然發現一家名為 Kaffee G.Brauncafe,當我還在思量這個名字的來頭時,在櫃檯發現了一張告示,才知道這家cafe原來是社企,親切的店員和咖啡師全都是長者,「老友記」和顧客們有講有笑,敬業樂業,而更令我驚訝的,是這裡的咖啡售價比一般連鎖咖啡店實惠得多。

這家社企咖啡店就在機場鐵路站售票處附近,每日由早上8時至晚上8時營業。

翻查資料和新聞,才知道原來cafe是由韓國餐飲及生活娛樂企業CJ 集團與仁川機場及仁川市政府聯手打造,18名員工的年齡由60至75歲,炮製咖啡的手勢絕對不輸一般咖啡店的員工。

Kaffee G. Braun總店其實在仁川市內,目前在各地開設了22家分店,而去年開始營業的仁川機場分店,不但為韓國和國外旅客帶來驚喜,更是首家由社企與大企業及政府機構共同經營的分店,意義重大。

咖啡店員工年齡由60至75歲不等。

為免長者員工太辛苦,機場分店18名員工分成二人一組,每組員工每星期工作兩天,每天工作6小時。

這些「老友記」咖啡師退休後一直堅持不斷學習新事物,既有在家感到百無聊賴想找寄託,也有希望自己找到人生中未嘗試過的路徑再出發,更有看過關於長者當咖啡師的電視節目而深受鼓舞,決定上課並身體力行當上咖啡師,家人對他們的決定也深表支持。

到市區前不妨來杯由「老友記」打造的咖啡。

其實很多長者退休後都希望發揮自己的潛能和所長,看著他們充滿自信的笑容和客人對他們的稱讚,更覺這杯咖啡充滿不一樣的意義。下次去首爾的話,往市區前不妨先在機鐵站售票樓層光顧這家cafe,感受「老友記」的衝勁和活力。

宣柏健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