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劇京劇 Crossover?!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不同文化的交流讓人大開眼界!

能劇是日本最古老的舞台藝術,給人的印象是艱深沈重;京劇則是集中國戲曲各家大成的表演,在十九世紀興起,劇目多是民間故事,比較熱鬧。兩者無論唱腔、表演形式都大不相同,很難想像可以在同一個舞台上crossover,上星期感謝香港大學校外進修部語言中心請來日本能劇和狂言兩大流派(寶生流與山本家)傳人以及一位在中國學習京劇的日本表演家來港演出,得以大開眼界!

去年同樣是學校安排欣賞過寶生流與山本家第一次演出,也曾在這裡跟大家介紹。這次再看,說實話還是一竅不通,殘念!不過也漸漸能感受到箇中精髓,特別是這次的狂言劇目《墨塗》相當搞笑,看得很開心。相反京劇我倒是一直都很感興趣,還記得很多年前在北京前門看『鬧天宮』,覺得非常好看,還跟著大夥兒大聲叫好,印象至今難忘!這次邀請到港的日本京劇家名叫石山雄太,小時候在電視看到京劇節目後迷上了『美猴王』孫悟空的角色,於是加入了北京戲曲學院學藝,是首名國家京劇院的外籍專業京劇演員。

(圖錄照片:難得的一次CROSSOVER!)

這次Crossover的劇目是《清涼山》石橋部份,由寶生流第二十代傳人寶生和英扮演獅子,與孫悟空在石橋相遇的情節。石山先生的孫悟空型態唱做都非常到位,除了一點點的口音,實在看不出是日本人。中國戲曲傳統中『猴戲』很多,特別是京劇, 加上文字、圖畫、電視電影,西遊記和孫悟空的故事無人不知,出色的孫悟空演員很多,一個日本人要站在中國舞台上成為『美猴王』,真的談何容易!石山先生面對的困難和所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

(圖錄照片:寶生流第二十代傳人寶生和英,表演第二天剛好是他生日,主持人還帶領全場唱生日歌為他預祝,令他非常感動)

能劇、狂言和京劇各有特色,全都是人類重要的非物質文化財產,要薪火相傳,必須讓更多人知道和支持,類似這種『折子戲』形式的表演,加上創新的合作,可以吸引平常對戲曲表演不感興趣的朋友,值得鼓勵;也必須稱讚主辦方的熱情和決心。如果來年繼續舉辦類似表演,希望更多政府和商業單位贊助,讓表演得到更多關注。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