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幻才是永恒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自少在灣仔區長大。自有記憶到少年階段,我家都與別人分租單位居住。那個年代物資缺乏,以電話服務為例,申請一條電話綫要等好幾個月時間,即使願意花點茶錢,也要有門路。

深水埗小店販賣的金筆、火機、手表,未來將在我們的生活裡扮演甚麼角色?

打長途電話得長途跋涉,由灣仔坐車到中環,再走到中間道,還要守候服務員代為接線。開個銀行戶口要舖保,拿點現金得排長龍。一家人拍張生活照片,先要約好一個時間,穿戴整齊,浩浩蕩蕩前往影樓。然後兩個多星期後再到影樓取件。

記得升中一時,父親送我與大哥每人一隻雷達表,好像要五十多元一隻。以當時物價計,並不便宜。每回為手表上「鏈」均得小心翼翼,因為一旦上得太緊部件報廢,要更換零件就大件事。

父親書讀的不多,但認為讀書有用,字體端正也反映做人處事態度,常說:字乃衣冠。我的第一枝英雄牌鋼也是他送我的。初中階段,我哥迷上了攝影,後來由父親津貼加上他自行儲蓄的錢,合共七百多元買了部萬能達相機。回想六十年代末,那可是一筆大錢。

今天回首這些,轉眼過去的,半世紀前的生活情節,並非單單因為懷舊。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前面不同時間發生的一幕又一幕,如今都被我們隨身的智能電話,即使未完全淘汰或徹底改變,最少也要面對重大調整。可有想過還有那些我們接受,並習以為常的事物,會在未來的日子,隨著智能電話及通訊的進一步發達,會完成歷史任務,在生活中消失?

今天文章附搭的照片是上星期路過深水埗時拍的。兩家各佔半邊舖位的相鄰小店,其中一家亦沒有營業,相同的是大家都販賣及修理「金筆、火機、手表」。仿手機外型的打火機當然有,暫時亦很難想像手機可以代替打火機的功能,不過金筆與手表,在我們未來生活,又將會扮演甚麼角色?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