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重現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圍封重建多時的尖沙嘴星光大道,終於趕及在新春煙花匯演前重開,對本地居民及遊客均是個喜訊。星光大道由維港美景,結合香港電影工業的男女明星魅力作招徠,每年吸引上千萬遊客到訪,剛過去的周一,在發展商安排下,到換上新裝的大道走了一圈。重建後的大道,有幾點值得一記。

電影女神像還原到公園海濱。

過往三角形石躉,佔用步道不少空間,如今拆掉,並在部份步道採用波浪分層設計,除更親水,無疑可以容納更多人,同一時間欣賞美景,聰明地利用維港的吸引力。

明星手印附到欄杆扶手,遊人不用蹲佔路面,曾有人戲謔只有東方人有蹲坐的特別基因;如此安排,讓來自西方世界的遊客,又或者中年發福,且有大肚腩者,從容站立比對明星與自己手印的大小,值一個讚。還有就是,香港盛暑氣温常達攝氏37、38度,濕熱難捱,步道部份設施附有霧化降温設備,亦表現細心。

但話得說回來。過往星光大道最為人詬病,是接載遊客旅巴所造成交通擠塞問題。遊客經常不依時到集合點搭車離開,司機當然不想「兜路」,結果奉旨佔用路面,引起擠塞。

星光大道重開對本地居民及遊客均是個喜訊。

記得幾年前有提議海濱步道全段發展,遊客要走到香港體育館平台方可上旅巴離開,後來因為政治原因,計劃被擱置。如今交通沿用舊日安排,延長了的泊車區域,只容許登車,警方則會嚴格執法云云。話是如此,不守時習慣與及司機行險僥倖心態,一時三刻很難改變。新安排會改善交通情況,個人並不樂觀。

另一個觀察則係梅艷芳及李小龍銅像,座下是水池,並且撤去圍欄,變得更可親近,惟兩雕像被移到㗎啡店前,貼近餐桌位置。多少有點被私有化感覺。他日大量遊客駐足,有機會影響店前生意,或與客人產生衝突,亦未可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