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大道證公私合作可互補不足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星光大道經過幾年的重新整理後,於上月底正式與旅客及市民會面。星光大道位處尖沙咀海濱,是香港重要的旅遊景點,也是市民休憩的好選擇。平時已是人頭湧湧,市民一直非常期待星光大道的重現。筆者上任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時候,正正是討論星光大道翻新工程的開始,突如其來的小風波令筆者反思了海濱的發展及公私營合作模式的效用。

尖沙咀星光大道。(資金圖片)

星光大道由新世界集團設計、建造及管理,善用團隊的專業,包括海外的著名設計師等等,將星光大道提升了層次。同時,星光大道翻新工程前亦大量吸取使用者及持份者的意見,加大了綠化比例、座椅數量及蔭棚的比例等等。再者,亦聽到旅客及市民的意見,改善了幾個銅像的擺放方法,善用設計來代替鐵馬陣。

最吸引旅客及市民的當然是手印,由地面改為欄杆上,既方便了拍照的人士,亦加快了人流的容量。同時,新世界更引入了科技技術將手印的明星介紹,甚至短片及聲音透過手機介紹予旅客。波形的欄杆和座椅的設計及分佈,令更多市民和旅客可以同一時間欣賞維港景色,更強了星光大道的效能。今次星光大道的建築設計向政府展示了不一樣的海濱公園設計,政府應該好好參考一下,令其他的海濱長廊也可以從設計上讓維港的光輝更上一層樓!

今次星光大道的翻新工程,明顯的體現了公營部門的不足。若項目由政府自行設計、建築,一定將星光大道變成另一個公園,淡而無味。私營公司有足夠的誘因、架構內的彈性靈活,讓星光大道可以重現光輝。

香港的維港是世界知名的,海濱的發展更是重中之重。維港兩岸的海濱快要連綿不斷的貫穿起來了。除此之外,海濱發展更應是多元、有活力、動靜旨宜,讓市民及旅客可以盡情享受海濱。多一點自律,少一點無謂的規則,才可令香港的維港兩岸海濱再展光芒。

政府應多善用公私營的合作模式,既可令公共開支減輕,亦可善用私營公司的創新,關鍵是公眾有所得益。同時,政府要做好監管者的角色,不可讓私營公司將公共空間或公眾利益變成私利,香港是高度透明的社會,市民對事情的合理性很容易做到判斷。

香港是經濟城市,商界及私營市場很活躍,政府的力量很有限,善用私營機構的力量是借力發展,形成合力。不要過份變成濫用私營機構便足夠了,當然,政府亦不用過份抗拒與私營機構合作。這條線不容易界定,但以香港多年的經驗,社會長期的監察,筆者有信心公營機構和私營機構可以共同為社會做出恰如其分的貢獻和付出,令香港的建設可以更快、更有效率。

顏汶羽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