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醫院供不應求 民營醫療突圍有機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前不久,我們經歷了非常罕見的「暖春」,包括香港在內,南方部分城市春節假期的平均氣溫都在20攝氏度左右。而香港由於天氣比較暖、濕度亦比較高,從而爆發流感疫情。

醫院正門

傳統思想一般認為,春節期間儘量不到醫院就診,所以往年春節期間醫院都十分冷清,除非病情所迫,住院的病友,只要情況允許,也盡量趕在節前出院。香港近200家幼稚園提早放假,以避流感。

其中之一的醫院大樓

而內地春節期間,各大兒童醫院內人滿為患,熱鬧程度不亞於內地火車站。據媒體報道,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輸液室根本無法容納如此多的小童和家長,有趣的是,由於輸液架緊缺,許多家長將晾衣桿當吊瓶輸液架使用,成為輸液「神器」。

別墅區

而在春節假期之後,情況更加誇張,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被媒體稱為「全球最大醫院」,床位數量高達1萬張。大年初七、初八兩天,該醫院一天門診量就達到2萬餘人,醫院內患者爆滿、各處都是人山人海。

考察醫院佈局

由此可見,內地醫療機構的門診、治療及住院等服務供應,遠遠未能滿足市民的需求。上星期,我到惠州參觀了中國中信集團旗下的三級綜合性醫院——中信惠州醫院。我們從香港市區乘車出發,全程2個小時左右。據瞭解,中信惠州醫院占地11.89萬平方米,約16個正規足球場大小。其中有3棟主要的建築物,包括門診大樓、醫療美容大樓,及1棟醫療大樓和別墅區待開發,為未來發展做儲備。

考察醫院佈局

中信惠州醫院規劃有2000張病床,目前開放515張。在參觀過程中,整個醫院都是花草樹木以及園林景觀,各樓層有空中花園。醫院設有心血管內科、呼吸內科等40多個臨床醫技科室。

其中之一的醫院大樓

內地政府會為了滿足市民的日常所需,會將一些原來封閉的市場逐步放開,而醫療就是其中之一。首先,公營醫院的壓力會隨著民營醫院的出現,逐漸舒緩。其次,政府為了協助民營醫院的發展,提供一些便利,例如中信惠州醫院的跨省醫保報銷服務,可以吸引更多的省外客戶。相信在供不應求的市場以及政府的扶持下,民營醫院將會在內地醫療市場中突圍而出。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