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港稅倘惠及護士 本港人手壓力勢更大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內地去年新出台個人所得稅新政,港澳人士在內地停留183日要繳納個人所得稅,不利於香港企業調派香港的員工往內地長駐,亦令不少到內地生活甚至養老的港人停下了北上的腳步。近日,大灣區新政出台,在個稅計算方面,於內地當天停留不足24小時,不計入居住天數,不少即日往返內地的港人得到稅務豁免。

無論是時數統計還是「港人港稅」,相信都是惠及港人及專才北上工作。

另外,針對於部分高端專才,只需交香港稅款,內地與香港稅款的差異會由當地政府承擔,退回稅項差額可免徵個人所得稅。上述計劃目前於深圳前海及珠海橫琴已先行,未來會擴至9個大灣區城市。無論是時數統計還是「港人港稅」,我相信都是惠及港人及專才北上工作,但至於哪些是專才,還需要政府逐步界定。

香港的醫療水準世界領先,醫生、護士去到很多的國家都是專才,如果「港人港稅」能惠及醫護專才,相信能把不少香港的「軟件服務」帶入內地。上星期,我擔任副會長的中國國際養老院院長協會,在香港舉辦「兩岸四地養老服務聯席會議」。在會上,我與協會執行會長劉蘊華,中國養老服務聯盟主席張雁,及北京、香港、澳門、台灣、江蘇、陝西、吉林等各地養老機構30多位老朋友交流。

我們在會上討論了這兩年中港兩地的醫護政策、市場的變化,他們亦有一些新想法。我認為,內地現時建築、裝修、橋樑、道路已經是世界領先,但如何利用好這些現代化的設施,在硬體中嵌入優質的軟件服務,是未來我們需要努力的方向。香港的醫護人員,都是軟件服務的載體,內地有實力的醫護機構,應該借大灣區新政的東風,吸引更多香港醫護專才回到內地工作或者對機構進行優化,切勿錯失。

香港的醫療水準世界領先,醫生、護士去到很多的國家都是專才,如果「港人港稅」能惠及醫護專才,相信能把不少香港的「軟件服務」帶入內地。

香港的護士,除了擔任前線醫護工作之外,亦可以選擇其他職業,例如培訓、及一些管理的工作。如有「港人港稅」惠及,便能吸引他們到大灣區工作。現在,大灣區正在打造3小時生活圈,高鐵、港珠澳大橋、高速公路網絡即將全線貫通,相信內地未來會有很多項目,吸引港人北上。

內地醫療市場逐步開放,不少民營醫院拔地而起,人手不足問題相信會越來越嚴峻,「港人港稅」推出之後,能吸引不少港人北上工作,雖然能緩解內地人手壓力,但卻會增加香港的壓力。如果能結合實際,利用香港的醫護專才,例如「師徒制」培養出符合企業需要的醫護人員,也未嘗不可。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