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基本功】點先做到奇利湯遜神速出手?

So hin pok @ UPower

上集講完居里,今集點可以唔講埋另一個「浪花兄弟」奇利湯遜(Klay Thompson)?湯遜同為現世代最強射手之一,只要手感一熱,近乎無防守者能擋住他,最厲害的是曾於一節時間內取得37分。

與史提芬居里比較,奇利湯遜的射術較平實,沒有帶太多花巧,今集將為大家分析湯遜的射球動作。先講企姿,不論拍球後射球或「Catch and Shoot」,湯遜兩腳均站得較開,較肩寬更要闊些少,從而有一個更穩定的下盤。

再來便是射球前的預備動作,先講下身。很多人為了節省體力,在無球走動時經常站直雙腳,然而這樣大大減慢接球後的出手時間。湯遜了解將要接球再投球時,雙腳一直處於微曲狀態,方便接球後即彈起。

AP圖片

同時,「Catch and Shoot」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跑向傳球者,另一種是「做炮台」等傳球。先講第一種,他會在接球後微微一跳,而這個動作方便他調整右腳及右肩,同時指向籃框,令準繩度提升。再來便是「炮台」形式。為了更快出手,他的左腳在未接球時將成為「軸心」,預先屈膝儲力,接球後僅調整右腳位置,其後即跳投。

AP圖片

來到分析上身,亦即是「Dip」的動作。湯遜在接球後會將球降至腰的位置,這個動作讓他的上身微微靠向前,其後立即彈起。不過與其他頂級射手不同,他的右肩未有明顯靠前。

之後要說的是「Set point」,也就是出手前一刻,球在頭頂前的位置。在跳起前,湯遜已將籃球帶至額頭右前方的位置,其右手上臂與身體成90度角,之後再跳起射出籃球。

AP圖片

最後到出手,他的右手腕在射球後相當放鬆,他的「Finger-roll」則非常有趣,因為他能自行選擇以中指或食指「下旋」,並未有特定方法。至於「Follow Through」,他會鎖緊手肘位置,出手時讓手肘高於頭部,使出手點更高。而左手則非常標準,在投球前一刻已離開籃球,不容許自己干擾籃球的拋物線。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