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ATA訓練有何迷思?

@ UPower

TABATA間歇訓練,坊間會有何誤解?

網上圖片

迷思一:TABATA要每天做嗎?

答案:錯。每天訓練可以增加運動量,但運動強度是要因人而異。如果是初學者,一個星期做1至2次訓練就很足夠了。訓練過度可能拉傷肌肉,適得其反。

迷思二:睡覺前可以做TABATA嗎?
答案:TABATA是強度非常高的訓練,為了維持睡眠品質,不建議在睡前做TABATA。最適合做TABATA的時間是在用餐後一小時,或是吃一點小點心之後。此外TABATA需要大量熱量,在血糖低的時候做有可能會造成暈眩,盡量在空腹又不餓的情況下做,效果最好。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迷思三:只做TABATA,不需要飲食控制也能減肥嗎?
答案:錯x3。TABATA可以燃燒大量熱量,但如果不控制飲食,任何一種運動都是無效。

迷思四:TABATA做8分鐘比做4分鐘有效?
答案:錯。運動公式裡的4分鐘是有道理的,因為TABATA強度很高,做4分鐘差不多是身體負荷極限,如果你發現可以做到8分鐘,那代表動作強度太低,請先增強強度吧。

迷思五:做TABATA不需要熱身?
答案:錯。做TABATA需要熱身。在真正開始之前,建議先花3至5分鐘做一些伸展、拉筋,才不會造成運動傷害。此外,在運動中的休息10秒,也必須做一些原地踏步動作,不是完全停下來,這樣才不會令心臟太大負擔。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