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德慶何首烏 種中藥本少利大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香港從2002年便開展了中醫藥的「港標」計劃,意義在於制定香港獨立的中醫藥業界參考標準,保障安全和質量。近日,香港衛生署宣佈至今已為299種中藥材確立標準,該標準由眾多海外、內地、香港的專家共同制定,成為獲得廣泛接受的參考標準。

考察何首烏種植基地。

2024年,香港第一家中醫院將會在將軍澳落成,中醫正式「紮根」香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平日接觸到的護理服務、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等,都逐漸融入了不少中醫的元素,例如艾灸、「神燈」(紅外線熱輻射治療儀)等等。據統計,香港、日本、韓國、台灣,是內地出口中藥材的十大出口地區之一,佔全球出口總額約90%。內地出口中藥材超過15萬噸,其中對香港出口中藥材超過5萬噸。

我們不難見到一些保健品或洗頭水中,都有滋補、黑髮中藥「何首烏」,而其產地,正是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城市——肇慶。星期六,透過肇慶市德慶縣政府的安排,我受邀到政府與副縣長陳林海及農業局領導進行座談,並考察了當地的何首烏種植基地。

與德慶縣委領導座談。

據了解,由於德慶具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優質紅土壤,特別適合嶺南中草藥生長,種植出來的何首烏備受收購商,特別是大型中藥廠的青睞。值得一提的是,該種植基地佔地22畝,亦是扶貧基地,11名貧困戶參與到何首烏種植當中,貧困戶工作後增加家庭收入,最終收益人高達42個。

2018年,德慶全縣共計種植何首烏2.2萬畝(約1.57億呎),產出2.5萬噸,德慶亦被譽為「中國何首烏名縣」。內地地大遼闊,無論是德慶還是外省,每個地區都有獨特的中藥材。隨著香港中醫藥的發展,未來中醫院的落成,相信香港中醫藥會越來越有市場,結合內地中藥種植優勢,盡早搶佔資源,就等於搶佔先機。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