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拗柴」急救你要識 謹記RICE處理法

@ UPower

常做運動的你,記得要學識RICE處理法,在必要時為身邊的人提供協助。

關節過度伸拉或突然扭轉,以致超出關節正常活動範 圍而發生扭傷,俗稱為「拗柴」,「拗柴」常於足踝,關節會出現腫脹、疼痛及瘀斑。「拗柴」導致足踝關節韌帶完全或部份撕裂,為患者帶來相當大的疼痛。如果不幸「拗柴」,應即時以「RICE」的急救程序來處理。

設計圖片

Rest(休息):受傷當然要即時休息,特別是「拗柴」的時候,如果韌帶只能輕度撕裂,會因為患者不停止活動而令撕裂程度加劇,令情況更嚴重。

Ice(冰敷):以冰袋為患處冷敷,可減輕腫脹及疼痛,不過要注意千萬不要連續冷敷超過20分鐘,因為冰塊的溫度很低,可能會令皮膚冷傷。

設計圖片

Compression(固定):在冰敷後,應即時用繃帶包紮,固定患處,令患處可擺動的角度盡量減少,避免傷患變得更為嚴重。

設計圖片

Elevation(抬高):在不加劇疼痛的情況下,應盡可能將患處抬高至舒適的位置,幫助血液回流,有助患處消腫。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