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流聲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去年聖誕,為灣仔區香港青少年發展協會主辦的《小記者體驗計劃》,展開籌備工作。計劃目的希望初中生以小組形式參與新聞採訪工作坊。然後在原擬定嘉賓名單內,選取一位進行訪問,並完成一份訪問紀錄。

兩匣極有紀念價值的錄音帶,右方為林黛的訪問。

是時香港新聞博覽館剛好完成裝修對外開放。估計安排學生前往參觀,了解一下香港新聞業的發展最是理想。經溝通後,展館除了每天提供限量的免費導賞額,還提供合理收費的度身學習服務。最終敲定一個參觀體驗及由原新聞工作者主持的工作坊計劃,好讓同學們可以當一回小記者。計劃現已完成,同學作品於元創坊PMQ3樓展出,展期至四月七日。

至於新聞博覽館的導賞員,都是現職或前新聞工作者義務擔任。由他們來介紹展品,分享經驗,自然又比職業導賞多一份投入及關切。由是想起多年前在美國西岸旅遊,特別驅車南下聖地牙哥,參觀曾經參與越戰,並於1992退役的中途島號航空母艦。

介紹艦上設施的除了一般義工,逢周三還有一大批於不同時期曾在艦上服役,現已解甲歸田的老兵,來客串當導賞員。該批重回艦上精神抖擻的老兵,穿上當年的軍服,別上奬章,雖換了角色崗位,當年服役的故事,參與戰事的情節,由他們娓娓道來,眼閃爍着異樣的光彩。昔日的時光都回到眼前。想博覧館的新聞從業員,當有同感。

回說小記者計劃,也得多謝商台舊同事,前新聞總監陳淑薇May姐的助力。當時在館內與她聊及舊事,曾提到因工作關係,我家存了一匣林黛自殺前不久的訪問錄音,早前整理舊物,終於找到。連同放在一起的還有黃霑相贈當年八九之後,推出的《香港X’mas親筆簽名匣式帶。前者將轉交博覧館,至於市民幾時有緣重聽,是後話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