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鄉體驗

master sync @ UPower

高中某年暑假,參與英軍西貢軍營舉行的夏令營。那時紅磡海隧未建成,大清早就要背住足夠一周更替的衣物及日用品,由灣仔碼頭乘搭小輪到佐敦的巴士總站集合。十幾輛軍用大卡車亦早泊在碼頭旁邊。待一眾學生魚貫登車,車隊就沿加士居道向九龍城方向,經彩虹邨向西貢的目的地進發。幾十年後,那七天僅存的記憶,包括有:沿繩下降、繩網及flying fox幾項活動相當刺激,圓拱型營房內高温難捱,蚊蟲又總會把握每次開門的機會,「湧」進室內及伙食粗劣。雖是如此,但經驗難忘。

訓練團隊合作,把同學送到叠高的汽水箱上。

周中到八鄉少年警訊中心及綜合青少年訓練營參觀。如香港青少年軍的營舍一樣,現代化的訓練體驗營,已經大不一樣。整潔空調營房、合格以上餐膳,經改良及精心設計的各種體能遊戲;再加上幾項,包括:射擊、辦案搜証、會見傳媒等的警務工作模擬體驗,都能一一滿足青少年人的好奇心。

值得一提的,倒是用餐安排。學生入營翌日,會被分成幾組,輪流蒙眼用餐。目的是讓學員體會,在欠缺視覺協助之下,感受食物的味道與取食的困難。多年前,個人曾在「黑暗中對話」,有過類同的經驗。原來我們的味覺一直受到視覺影響。在沒有視覺協助下,要辨別雞肉與豬肉,青瓜及節瓜原來並非想像般容易。至於同學們因蒙眼取食時曾經踫碰跌跌,待見其他人遇上同樣困難時,更樂意幫上一把。似乎透過真實生活體會,比常規課堂,刻板的規勸學生助人,更能事半功倍。

不說不知,原來改變建築物原有用途,由部門專用改建為開放予公眾使用,雖說營舍前身是消防訓練學校,偏偏花銷最多的,正正就在消防系統之上。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