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出護士香港難實現 管理體制内地可引入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香港市民北上大陸開公司或者工作,其實最擔心的就是資質問題。以我最近到內地辦理駕駛證為例,先要持香港駕駛證到內地公安局登記、體檢,符合資格後便可不經過考試,就換成內地駕駛證,相當方便。中港兩地交流頻繁,資質互認是兩地互通的基礎。

上星期於廣州參加廣東省衛生教育協會校長論壇。

在醫療護理方面,目前一些專業方面的資格,如醫生、會計、律師,通過CEPA已可互認。2013年《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醫療專業技術人員在內地短期執業管理暫行規定》實行,香港的醫生、藥劑師、護士等專業人員可以在內地醫療機構執業,深圳的港大深圳醫院就是政策落實的代表作。反之,香港因為有本地保護政策,內地的醫生及護士資質在香港並不承認,內地醫護專才大多不能在香港工作。

香港可利用各方的優勢提升傳統的人工服務的效率。

上星期,我有幸受邀到廣州參加廣東省衛生教育協會校長論壇,在會上我亦向各位廣東省醫療、衛生大學、大專以及中專的校長介紹目前香港的醫護職業情況。與香港相比,內地的醫護職業界定並不明確,護理職業上只有護士及護工之分。而且內地的城鎮失業率約5%,高於香港失業率2.8%。與校長們交流中了解到,內地醫護人員流失率很高,其實不是缺人,是缺肯留下來的人,相比之下香港的護士超過80%都在護理行業活躍工作。

香港市民北上大陸開公司或者工作,其實最擔心的就是資質問題。

隨著內地經濟發展,醫院會愈來愈多,護理人員也愈來愈多,雖然香港護士能到內地工作,但總不可能向內地無限供應。反而我認為,香港的技術輸出才是一種符合雙方需要的方案。從2011年開始,我便在內地不同城市,為不同的機構例如醫院、養老院、護理機構、政府舉辦過不同種類的培訓、交流活動。其實,輸出香港的護理技術,提升內地醫護人員的服務水準和身份地位,便可以更好地留住優質的醫護人員,人員會更加穩定。

兩地資質互認是最終大趨勢,但目前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未能在香港承認內地資質。我認為我們可以先互相利用各方的優勢,例如香港可借鑒內地的硬體建設、互聯網、物聯網、移動支付等先進技術的優勢,提升香港傳統的人工服務的效率。而內地,則可以引入香港健全的服務管理體系,培訓等軟體服務,提升醫護機構的服務質素,相信這也是護理技術輸出的商機所在。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